老人尚且拼搏,弃研党你为何放弃?

2017年11月15日 08:13   来源:红网   郭振

  近日,重庆61岁的张国武报名参加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张国武之前是媒体记者,在2009年退休后继续求学,并于2012年取得西南政法大学自学本科文凭。今年他想考西政硕士研究生。(11月13日 央视新闻)

  张国武老人被称为“励志大爷”,其“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也得到诸多网民赞赏。但在研究生考试日渐到来之际,与张大爷相比,许多考研党却未战先怯,陆续放弃。在知乎,不时有人问“考研前多少天放弃是什么体验?”之类问题;在论坛与贴吧,每年都会有大量弃研的帖子;甚至在考场上,每一场后都有放弃的人。难怪有人说只要考试坚持下来就能战胜很多人。

  难道作为天之骄子的当代大学生还不如一个老人?当然不是。弃研党之所以会放弃,很大程度上是选择当初便首鼠两端,不但没有坚定目标并坚持不懈,反而脚踏两只船。

  人人都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却非人人可行。大学生接受过十几年教育,关于奋斗、拼搏的大道理可以说见多了。或许这“见多了”会产生免疫力,让人在一步步自我安慰中丧失理想,沉浸在苟安的环境中不能自拔。特别是许多大学生,在一个学习氛围不强的环境里,没有应试教育的逼迫,没有老师家长的监督,容易懈怠。他们将理想信念抛之脑后,一遇压力便难以承受,最终坚持不下去,失去信心,而在放弃后又往往心存不甘。

  放弃是个人的权利,没有对错之分。我们不能对那些放弃考研的人加以指责。况且对考研党来说,放弃考研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是拿到了好的offer,有的人创业成功,有的人是突然决定出国。许多人是找到了更好的出路,但更多的则没有。既然这样还放弃,你问心有愧吗?

  在人才需求日益旺盛的今天,考研对大学生帮助越来越大。如果本科已是成品,三年硕士深造无疑是精细加工。对于本科学校不好的同学来说,考研是提升自我的有效手段。对于那些有志于学术的同学来说,考研是实现梦想的理想桥梁。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坚持到底又何妨?

  既然已经准备,既然已经报名,为何不去试试?即便失败也虽败犹荣。“与其苟且图存,贻羞万古,孰若大张挞伐,一决雌雄?”61岁老人尚有勇气雄心,作为青年的你就这样甘心放弃?

(责任编辑:zangmengya)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