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美联储加息 中国当有定力

2017年12月1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当有定力。中国货币政策是服务于国内经济发展的,央行降息还是加息,要根据国内经济发展需要,而非国外货币政策的变动。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适当提高短期利率,以对冲美联储加息的短期影响,避免资本市场的波动;在长期则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坚守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根据市场流动性,把握货币吞吐量,慎用加息或降息手段。

  继特朗普减税之后,美国货币政策又有新动作。据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1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25%1.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特朗普降税的目的是为了鼓励资金回流,鼓励企业增加投资,以刺激经济增长。但是加息以后,企业融资成本相应增加,显然不利于企业增加投资。从理论上看,减税和加息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作用似乎是相反的。那么美联储为什么要加息呢?美联储给出的官方解释是,美国经济增长保持稳健,就业市场继续强劲,家庭消费保持温和增长,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近几个季度有所回升。总之,一句话,美国经济增长态势好,所以要加息。

  仔细分析,美联储的解释,似乎很不通。经济增长态势好,就要加息吗?既然经济增长态势好,应该设法继续保持才是。难道不怕加息会改变这一增长态势吗?显然,美联储给出的加息理由太过牵强。加息一般是通货膨胀的应对之策,而美国的通胀尚不足2%,从这一点看,也似乎没有必要加息。但是美国还是一年内选择加息三次。为什么?为了让美元回流,为了让美元升值,为了保持美国金融霸权的位置。这才是美联储加息的真实目的。减税是为了增加国内投资,而加息则是为了保持美元霸权,让投资者对美国有信心。

  美国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曾经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大肆印刷美元,并流向世界各地。美国的金融危机通过美元这个金融工具,顺利地向全球转移。美国的次贷危机由全球来买单。美国利用印发的美元,在全球范围内购买物质资源,用物质资源来填补美国虚假繁荣之后的财富亏空。经过差不多十年的过程,在次贷危机中损失的虚拟财富已经被物质资源补充个差不多了,美国经济复苏已经有了很好的物质基础,美国要做的事情就是让美元回流,充分利用现有的物质资源,发展美国经济。同时,让美元升值,稳固保持美元的货币霸权地位。毕竟,用钞票纸换物质资源可是相当划算的生意。

  如果美联储不一再加息,美元持续外流、持续贬值,美元的货币霸权地位就会受到挑战,美元也就无法在金融战中成为有力武器。如果美联储不加息,美元不回流,美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就会相对不牢。如果美联储不加息,新兴市场国家的低利率政策就不会改变,美国的金融利益集团就无法从这些国家的利率变更中攫取利润。

  美联储加息后,中国要不要加息?应当说,中国货币政策是服务于国内经济发展的,央行降息还是加息,要根据国内经济发展需要,而非国外货币政策的变动。目前,中国正在推动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去库存、去杠杆”决定了不能随便降息,降息以后,房地产库存会增加,杠杠率也会增加;“降成本”决定了不能随便加息,中国企业融资以债权融资为主,加息后,企业融资成本会增加。

  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当有定力。笔者认为,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适当提高短期利率,以对冲美联储加息的短期影响,避免资本市场的波动;在长期则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坚守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根据市场流动性,把握货币吞吐量,慎用加息或降息手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新一届美联储主席能否与特朗普合拍?

     面对美国减税挑战,打铁必须自身硬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