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卡还在,店没了”需釜底抽薪

2017年11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要有效根治“卡还在,店没了”等乱象,还需釜底抽薪,进一步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一是设立预付式消费资质门槛,二是对预付式消费资金实行监管,三是提醒消费者要提高警惕,谨慎“预付”。

  办理了消费卡,美容院、健身房、游泳馆、培训学校等却突然关门,甚至以寥寥几字的一纸公告来打发消费者……近年来,这类预付式消费陷阱频现,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面对“卡还在,店没了”的状况,消费者往往投诉无门、维权艰难。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将预付式消费领域失信企业信息公开推送至征信机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117日《经济参考报》)

  相比既往一些地方面对“卡还在,店没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结果,深圳此举应该说是动了真格,有利于约束和惩戒其失信行为,进而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全方位信用监督机制。但由此能否遏制由来已久的预付式消费陷阱,根治“卡还在,店没了”状况,恐怕还是个问号。

  不难发现,预付式消费虽然已逐渐成为服务行业的主流消费模式,但也堪称是“空手套白狼”, 其中,“卡还在,店没了”是表象,借消费者的预付费,行融资甚至诈骗之实等也不在少数。而在疏于监管的市场,就很容易出现人走楼空、卷钱跑路的商业案件。

  笔者以为,以互信为基础的商业模式,最大的隐患就是商家失信。在当今人口流动频繁的社会体系中,仅靠道德号召、舆论谴责难以发挥根本作用。我国预付式消费模式已经出现了近20年,至今依旧乱象丛生就能说明问题。因此要有效根治“卡还在,店没了”等乱象,还需釜底抽薪。这当然不是说一律叫停预付式消费,而是要进一步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

  一是设立预付式消费资质门槛。凡拟推行预付式消费的,一律要到工商、公安等部门备案登记,得到允许,方能取得预付式消费资格。同时明确,只有取得预付式消费资质的经营者才能推行预付式消费服务,否则,一律视同非法行为,对经营商及相关负责人给予严厉惩罚。

  二是对预付式消费资金实行监管。对于健身房、理发店、培训学校等打算推行预付式消费的商家,必须委托银行对消费者预交的消费资金进行有效监督。原则上,要在正规银行建立预付式消费资金专账,经营商只能根据实际消费情况下账,其余的预付款不能擅自动用,以防止经营商卷款跑路。

  三是提醒消费者要提高警惕,谨慎“预付”,做到既不能轻信商家的一面之词,更不能被商家所谓的“方便”“打折”“优惠”之类给“忽悠”了,而是要根据自身实际消费需求,并综合考量商家的信用和可靠程度,权衡利弊,三思而行。把这三点做好了,那些不法商家也就没招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不能让预付卡“卡”住消费者

     预付卡消费监管不能再缺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