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方案”为亚太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7年11月1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此次APEC会议期间的讲话,为亚太大家庭的发展繁荣注入了中国动力。特别是习主席提出的多种具体措施,将有效推动中国、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壮大,有效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前在越南岘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亚太合作共赢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各方应该坚持不懈推动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积极践行包容性发展,不断丰富伙伴关系内涵,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给亚太地区带来更大贸易机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保持中高速增长。2013年-2016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2016年,中国GDP达到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前景乐观,更具可持续性,这将给亚太地区带来新机遇。

  中共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顺应了当今的世界潮流与历史大势,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担当,引发了世界范围的热议与共鸣。习近平主席在此次APEC会议上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基本方略和发展蓝图,宣介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带来的新机遇,为亚太大家庭的发展繁荣注入了中国动力。

  目前,中国已是对外投资大国,也是资本净输出国。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统计,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达到1830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前十大目的地中,有六个是亚太国家或地区,分别是中国香港、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马来西亚,合计占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3%。中国对亚太地区迅速增长的投资,有利于增加当地就业,提升技术水平,推动经济增长。

  近几年,中国经济快速崛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评价。这一次,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期间的发言同样成为各界热议的焦点。国际主流媒体普遍认为,中国领导人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重申支持全球化、开放型经济等观点,为继续推进自由贸易体系建设注入信心、引领道路。

  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亚太在改革创新大潮中是勇立潮头,还是迟疑徘徊?是主动引导经济全球化继续前行,还是在挑战面前犹豫不定?是携手开辟区域合作新局面,还是各自渐行渐远?提前一天进行的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的连番设问在会场内外引发深刻思考与强烈共鸣,亚太地区的有识之士有感于中国开启新征程而备受鼓舞,对亚太更加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

  从10号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到11号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系统呈现了推动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的“中国方案”,得到了与会亚太各国的普遍欢迎。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多种具体措施,将有效推动中国、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壮大,有效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中国新征程 亚太新机遇

     携手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携手建设开放型亚太经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