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杜绝投机行为 让房地产业走向“青铜时代”

2017年11月1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必须消除房地产业因炒房而造成的金融属性,坚决杜绝房地产的投机行为,加大房价调控力度,增强房价和住房购买能力的适应性,着力推动房地产利润率进一步下降,降低房地产对实体经济资金的吸附性,使房地产业由“白银时代”走向“青铜时代”。

  自2014年以来,我国房地产行业结束高增长。白银时代这一说法也因此屡被提及。然而,这一说法近期遭到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怒怼115日,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万科提出房地产是白银时代,我说这太扯了。为什么呢,当时我说我要做利润100亿的时候,他们都说我疯了,现在随便一个公司的利润都超过100亿了,今年融创的利润三四百亿。所以你说这是白银时代,这不扯嘛。(11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房地产业进入“白银时代”,这是一个基本共识。形成这个共识的最基本原因是自2012年至今,抑制投资性需求和投机性需求,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消化库存,保障居民居住需求,是政策的主基调。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房地产业结束了十多年的高速增长。最重要的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房价下降或涨幅收窄,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房价回调是主趋势。二是行业利润率趋于下降。三是房地产投资增幅放缓,个别城市的增幅下降明显。四是房地产炒作有所收敛,一些职业炒房团已经没那么活跃。这四个方面决定了“圈块地就能挣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批中小房地产企业和部分知名大型房企,因为销售回款不足以支持资金流动,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处理不了这个危机的企业,不乏跑路和倒闭的。当然,这也是一个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的机会。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房企,抓住这机会,不断攻城略地,兼并企业,进一步壮大企业规模。因此,尽管从整个行业看,一片萧杀,但个别企业依然活在春天里。个别可以体现整体,但无法代替整体。不能用个别企业的发展情况代替整个行业的情况。个别企业的“钻石时代”无法否定整个行业的“白银时代”。

  房地产业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带来的最大问题是,因为炒房投机盛行,房地产被人为强加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而居住属性越来越弱,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一方面抬高了房价,影响了居民的居住需求,另一方面挤占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资金,不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从经济健康发展的角度看,这样的发展不可持续。从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角度看,高速增长的无序竞争,也决定了这样的发展不可持续。房地产“黄金时代”的结束是必然的。 

  房地产“黄金时代”的结束和“白银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房地产业调整的的结束。房地产业不应该止于”白银时代”。“白银时代”意味着房地产业的利润率相对还是较高,房地产业被人为强加的金融属性还没有完全褪去,房价相对于居民的购买能力还是偏高。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必须消除房地产业因炒房而造成的金融属性,坚决杜绝房地产的投机行为,加大房价调控力度,增强房价和住房购买能力的适应性,着力推动房地产利润率进一步下降,降低房地产对实体经济资金的吸附性,使房地产业由“白银时代”走向“青铜时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多部委将建联合惩戒机制 营造“房住不炒”政策环境

     从住房租赁法规到“居者有其屋”还有多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