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卡消费监管不能再缺席

2017年08月14日 08:31   来源:北京晨报   

  预付卡消费监管不能再缺席

  店门紧闭,门外贴着经营不善要转租的告示。透过玻璃能看到,店内空荡荡,只有一地狼藉。赶到宿松路上的辰意理发店后,安徽省合肥市民张女士傻了眼,“我卡里还剩6万多元,这可怎么办是好”。与张女士一样犯愁的,还有很多会员,大家算一算卡里未消费金额在80万元左右。(《法制日报》)

  这种行为,依靠某个或某几个消费者的单打独斗去维权,各种成本往往让人无法承受,最后只能不了了之。而那些尝到甜头的无良商家,会很快换个地方另起炉灶。预付卡消费之所以乱象频发,说到底是因为监管的缺失,要想结束乱象,只能从加强监管入手。苑广阔

  给孩子多少生活费算合适

  近日,一位浙江母亲的求助帖引发网友关注,她表示,女儿在杭州读大学,她每月给1200元伙食费,购物的费用另计,“没想到女儿不高兴了,居然问我她是不是我亲生的,1200块要饿死她吗?她同学的生活费是她的好几倍。”她想问,1200元生活费少吗?一个月给多少合适?(《中国青年报》)

  每个月给子女多少伙食费、生活费,难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方面,每个家庭要学会量力而行;另一方面,对孩子一些不合理的消费欲望进行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渴望用消费差异来赢得“脸面”的做法,本质上就是一种价值追求的走偏。杨朝清

  为不礼让丢“饭碗”点赞

  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统计,西安交警今年已处罚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15万余例。为进一步推广文明礼让,西安交警近期实名曝光了车不让人名单,其中包括74辆出租车,出租车管理部门将对其处以停运整顿1至3天的处罚。(中新网)

  对司机是否礼让行人的行为应该从严监管,从严查处。只有这样,才能矫正司机的“从众心理”和“法不责众”意识,提高司机守法意识与水平。毕竟,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就难以让司机长记性,导致一些司机心存侥幸心理,形成“破窗效应”。玫昆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