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洪言:强监管是金融行业的常态

2017年08月09日 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赵幼力: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要任务,根本目标是要纠正制度环境,让财富奖励劳动、智慧和价值创造,让社会走向公平、正义。要完成这样的使命,首先,需要统一监管标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区别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变机构监管为功能监管,无论是哪个机构发行的产品,如果暗含刚性兑付,一律按照间接融资原则管理。评估底层资产的真正风险,严肃资本和拨备计提纪律,约束货币超发。只有监管的标准统一了,才能杜绝通道业务和监管套利。

  巴曙松:

  在平稳去杠杆、逐步释放影子银行风险的过程中,需要把握风险释放速度和不刺破风险底线的平衡。目前,决策层已经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引导影子银行逐步释放风险。在推进金融市场化的过程中,需要把握市场化推进速度和金融机构盈利模式转型的平衡,防范由于金融市场化加速带来的风险叠加。从银行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利率市场化的稳步推进将改变原有依赖利差的盈利模式,另一方面,对影子银行加强监管将导致银行无法再利用资产出表的手段放大利差,获取高额收益。因此,有必要客观把握利率市场化与去杠杆可能对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的影响。

  薛洪言:

  强监管是金融行业的常态,2015年对互联网金融的包容和宽松,更多地只是鼓励创新。一旦行业做大做强,具有了系统重要性和风险外溢性,监管必须及时跟上,否则容易出大问题。历史上历次金融危机的爆发,无不证明了一点:一旦放纵金融机构的创新,系统性风险总会到来。所以,应接受强监管的现状,在接受的前提下,再寻求转型和发展的方向。

  屈庆:

  前期监管政策已经对商业银行业务产生了较大影响,但是部分可操作性的监管指标和细则尚未出台,部分地区的监管部门依然未对银行相关业务进行明确约束,正是这些不确定性使得银行对于后期的监管环境并不看好,在靴子正式落地之前,金融去杠杆和金融监管依然是影响债券市场的核心因素,而且未来仍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潘向东:

  7月份工业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但仍维持在相对较强的扩张区间,考虑到经济运行的惯性延续,三季度工业生产预计基本维持稳定,PMI可能在三季度末出现一定的回落。2016年四季度以来,宏观经济短期企稳回升,基建、房地产投资维持高增长,海外需求显著复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补库存需求提升,对以制造业和建筑业为基础的国内经济起到较强刺激作用。下半年,随着补库存周期接近尾声,大宗商品价格见顶,高基数效应到来,经济会面临一定的增长压力。

  刘陈杰:

  在经历了五年多的产能出清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红利后,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工业部门的新产能周期,企业设备投资逐渐回暖。这轮产能周期可能与以往有所不同,幅度不大且缓,周期不长且稳。预计新产能周期可能持续2年左右,2017-2018年,中国经济处于阶段性筑底阶段,即经济稳定在6.5%左右。目前中国金融领域的“灰犀牛”可能主要在于一、二线城市潜在的房地产泡沫、地方融资平台和非金融国有企业债务问题。谨防金融领域“灰犀牛”,短期在于加强金融监管的“保”,中长期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

  程实:

  人民币预期渐变。基于对近期经济数据的多层次分析,我们得到以下三点结论:第一,人民币预期显著转暖。今年以来人民币基本面持续好转,已经重塑了市场预期,人民币企稳成为市场共识。第二,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有望放松。随着人民币企稳预期的形成,人民币汇率的长期稳定趋势将进一步巩固。立足于这一有利条件,为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亦将适度放宽,深化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推进真实合规的海外投资。第三,预期管理仍将延续。在年初贬值心魔的严重冲击下,本次人民币企稳预期的形成来之不易。

  宋清辉:

  目前中国的税收制度已日趋完善。时至今日,国家通过最新一轮的税制改革,不但完善了税收自动调节机制,还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税收法定原则,取得了积极的税收成果。但是,目前的税收制度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对新兴行业如何进行税收方面的监管、混合税制下个人所得税的征管问题等。此次金砖国家税收合作,不仅有助于推动我国国内税制的完善与发展,金砖五国各自的税制改革经验,也能够为“我”所用、互利共赢。

  谭浩俊:

  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要求不断落实,各地对炒房等行为的遏制也会越来越严,并逐步形成常态化。从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出台的租购同权、共有产权、租房可落户等政策来看,稳定市场、稳定居民住房预期、稳定房价已经形成共识,不再是过去那样仅仅依靠出台几条调控政策应付了事。尤其是强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更是给房地产市场稳定增加了许多积极因素。

  郭施亮:

  在金融市场加速“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中,挤压市场持续爆炒的泡沫,成了一种大趋势、大方向。与以往新股普遍连涨10个涨停板以上的现象相比,近期部分新股涨停板数量大幅减少,更有甚者连板数量不足3个。由此可见,近期新股赚钱效应大为减弱,以往新股过度炒作的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抑制,透支股价炒作预期的行为也得到了较好约束,这有利于降低整个市场的投机泡沫,促使市场估值逐渐回归理性化。

  鲁政委:

  去杠杆政策还需要深化改革措施的有力配合。具体来说,在短期内,严格控制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使有限的金融资源得到更优配置;从长期看,则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预算硬约束机制,从根源上改变导致企业过度负债的微观激励基础。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