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霖:促金融服务实体 需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2017年07月27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奇霖:

  我国金融业信用链条拉长、同业扩张加剧,资金空转、脱实向虚问题严重,一方面增加了实体经济部门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导致了金融资产泡沫的膨胀,加剧了金融系统性风险。应落实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加强监管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监管之间的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弥补监管真空;防控资产价格泡沫,抑制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鼓励产融结合,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积极拓展直接融资工具和渠道,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除发展普惠金融和把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之外,还应扩大金融开放力度,积极稳妥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升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

  刘胜军:

  金融回归本源,首先要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尤其是促进金融服务创新类企业发展;其次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最后,加强宏观审慎制度建设,强化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应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而资本市场的“阶段性使命”,一是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二是要加强对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双创”支撑就业的金融支持。

  邵宇:

  关于金融改革,其目的是间接融资转型直接融资,现在是尴尬的中间地带。银行的影子以及监管套利层出不穷,当然深层次原因是两个高杠杆部门的软预算约束和资产泡沫的自我强化。金融工作会议新设的机构相当于先打个补丁,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为未来可能合并微观审慎和行为保护形成综合监管打伏笔。常设的更高层次的机构,日常和系统性工作可以做起来,例如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对重大问题,加强系统研究,完善实施方案。

  魏加宁:

  金融风险,说到底还是体制风险。不进行体制改革,仅靠加强监管是管不住的。不彻底改革金融的微观基础,宏观监管体制如何加强,如何变来变去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金融风险将会防不胜防。因此,唯一的出路就是国有企业改革与国有银行改革同步推进,从借贷双侧一起强化预算约束。一方面,国企改革要真正向前推进,切实调整国有企业战略布局,把国有资本真正收缩到民营企业不想干、干不了的领域。另一方面,切实深化金融改革,大力发展民营银行,加快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战略布局调整(去国有化),建立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曹啸:

  金融市场的功能之一就是让有效率的企业能够得到融资,从而提高实体经济的效率。从目前来看,以下企业需要降低其融资成本、提高融资便利:那些有真实需求却仅仅因为融资困难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具有创新能力、轻资产特征的科技型企业;注重实业投资和运营的企业集团。

  郭施亮:

  虽然有再融资新政以及减持新规升级版的先后出炉,但依旧未能从本质上解决市场任性再融资、任性减持等问题。违法违规成本低下、股市退市率持续偏低以及持股成本、信息获取渠道等因素的不对称性,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企业排队上市的意愿。高速IPO之下,只要核心问题没有有效解决,依旧难以破解寻租风险,及信息渠道获取和持股成本不对称等问题。与此同时,对于以存量资金为主导的市场环境,股市容量持续扩大,终究影响市场投资信心的恢复,延长股市筑底的周期。

  李虹含:

  互联网银行的优势与传统银行相比主要集中于金融消费者信息获取、收集、软件客户体验、金融科技使用等方面;而传统金融机构的优势则在风险控制、人工经验、网点布局等层面。如果两种类别的金融机构可以互相取长补短,互联网银行负责数据搜集、整理、提取,实体银行负责对公、营销与实地业务鉴证。两种类别银行优势的互相融合将可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传统银行经营中有“无零售不稳、无对公不强、无同业不富”的说法,对于互联网银行来说同样适用,过度倚重某一项业务,必将使其他业务产生短板。

  何鼎鼎:

  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迅猛。但与电子商务发展状况相似,快递业客观上存在着管理规范滞后的情况。在粗放发展的背景下,快递业确实存在不少治理短板。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根据相关规定,“收寄快件未查验寄件人身份并登记身份信息,或者发现寄件人提供身份信息不实仍予收寄”,快递公司就要遭罚。良法与善治能够有效降低社会运行的制度成本。高速发展的现代物流业,呼唤更精细的现代治理,而法治无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经历激烈竞争的同时,中国快递业是时候补上行业规范发展的基础课了。

  管涛:

  去年底,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行,市场看空情绪高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一度面临严峻考验。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止跌回升,汇率维稳工作获得超预期成功。原因在于:一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转正,国内经济企稳,今年企稳信号更加明显,这稳定了外汇市场预期;二是国内宏观调控的重点由“稳增长”转向“防风险”,金融监管政策全面加强,客观上缓解了资本外流;三是去年底有关部门按照“扩流入、控流出”的思路,调整本外币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政策。

  马靖昊:

  目前大家对数字货币有误解,比如比特币就不能称之为数字货币,只能算一种数字化的金融资产。比特币的出现推进了区块链等相关数字网络技术的发展,包括分布式记账、加密技术、去中心化结算等。真正的数字货币,应是法定货币与数字网络技术结合之后的数字化法定货币,要由主权国家央行发行才算。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