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押金退费难 监管部门要未雨绸缪

2017年11月1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江德斌认为,共享单车行业竞争激烈,市场格局已经明朗化,未来还将有更多平台倒下。因此,监管部门要未雨绸缪,对共享单车平台押金退款问题加以重视。监管部门需要及早介入,逐一摸底排查,看哪些平台的资金管理存在问题,要督促其尽快整改,同时应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强制要求平台将押金交由银行托管,以免用户权益蒙受损失。

  近期,共享单车押金退费难问题进一步发酵,主要涉及小蓝单车和酷骑单车,两家公司的手机APP现已无法办理退押金业务。今年8月,在《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要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虽然相关部门要求对用户资金的安全进行监管,但实际执行上并不尽如人意。(1115日《新京报》)

  在“悟空单车”成为第一家倒下的平台后,行业进入市场竞争的下半场,平台淘汰整合相继上演,共享单车投资热潮开始退却,资本更青睐头部企业。以摩拜、ofo等为代表的第一梯队,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都已经初步形成垄断格局,其它品牌的共享单车因缺乏核心技术和品牌效应,渐次退出市场或者被收购几无悬念。而在越来越多的平台退出之时,押金退费难问题随之浮出水面,诸如平台退款热线长期占线或关机,服务器下线、APP无法退款等情况屡见不鲜。

  目前全国共有数十家共享单车平台,每个平台拥有从数十万到数千万不等的用户,每个用户又往往同时注册多个平台、缴纳多份押金,共享单车行业押金总额已高达数十亿元之巨。但是,仅有少数平台与银行签订托管协议,由银行代为监管押金、支付结算。而其它多数平台的押金则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往往被挪用于投资、运营、采购单车等,一旦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倒闭时,用户押金就面临退款危机了。

  虽然每个用户缴纳的押金并不多,一份押金仅为99元至299元不等,但一家平台收取的押金总额则高达数千万元乃至数亿元之巨,这些未得到有效监管的资金,要是不能及时退还给用户,就会给广大用户造成实质性损失。而且,当初在用户缴纳押金时,平台都在使用协议上注明,用户可以随时申请退押金,并明确规定了退款时限。如果平台没有做到及时退款,就属于违背承诺,并有非法侵占消费者权益之嫌。

  现在共享单车行业竞争激烈,市场格局已经明朗化,未来还将有更多平台倒下,均要处置用户押金问题,类似小蓝、酷骑等平台的情况,还会一再上演。因此,监管部门要未雨绸缪,对共享单车平台押金退款问题加以重视,毕竟涉及到如此庞大的资金、用户群,不能放任不管。监管部门需要及早介入,逐一摸底排查,看哪些平台的资金管理存在问题,要督促其尽快整改,同时应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强制要求平台将押金交由银行托管,以免用户权益蒙受损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江德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共享单车企业押金不能光收不退

     押金监管是共享单车的命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