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监管是共享单车的命门

2017年06月12日 13:13   来源:光明网   莫开伟

  6月8日,杭州街头出现了一批披着电镀金色外衣的共享单车刷爆了微博和朋友圈。据媒体调查,这批新登场的土豪金色单车是酷骑单车的第三代版本,目前市场投放量为100万辆,以投放量推算,酷骑单车押金总额约2.98亿元;且与P2P平台关系紧密。(6月8日《新京报》)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形式,短期内获得各路资本的追棒,成了近年资本进入密度最高、融资速度最快的项目,也是今天互联网背景下演绎的“极短的时间、极高的估值、极多的资本参与”的经济“新戏剧”,先后有OFO、摩拜、酷骑等30多家共享单车公司涌入,且各方体量相当、弹药充足、扩张凶猛,将社会各界及民众搅得眼花缭乱。

  当然,共享单车之所以能应运而生,并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主要因其整合了城市交通资源、提供了极大的交通便利、打通了城市交通盲区“最后一公里”及推动了城市绿色出行,其作用是毋容置疑的。但除此之外,资本拥有者们如此青睐共享单车,背后是否另有隐情?回答是肯定的。就目前来说,背后的隐情应该是盯住了互联网入口这个稀缺资源及共享单车带来的数额巨大的押金。因为目前在共享单车还没找到持续可盈利模式之前,恐怕押金会成为这些共享单车公司获利的一个重要途径或手段。

  就拿酷骑来说,投放100万辆,每辆298元押金共2.98亿元,这一数额巨大的押金,如果被共享单车公司占用1天,按现在银行活期存款利率0.455%计算,就可获得利息收入3766.36元,占用10天就可获得利息收入37663.62元;如果是定期存款那就可获得更高的利息收入。而目前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其滞留在共享单车公司账上的押金逾百亿,每天获得利息收入近百万元。如果他们把这些押金用于其他投资,比如投入P2P网贷平台参与高利经营,则其获得的收益将是巨大的。

  显然,押金管理是共享单车最核心的经营管理问题,可以将其比喻为共享单车的命门,直接关系到共享单车生存与发展,足见其重要性。所以,共享单车从诞生那天起,其收取的巨额押金便成了监管难题,也成了社会各界及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更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且共享单车押金管理确实暴露出不少漏洞,比如与公司自营流动资金不实行分账管理、没有专门银行机构托管和监督资金使用、故意拖欠不退给用户、将押金用于网贷平台进行营利等等,对用户押金带来了较大安全隐患:如果将押金投入营利活动导致亏损,则有可能造成资金断链跑路、无法退还用户押金等风险。对此,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专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管理,强调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要接受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并要求企业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算是抓住了共享单车监管的要害。

  再拿酷骑来说,加强用户押金监管实属当务之急,一方面投放100万辆单车收取2.98亿元押金,还只是一个理论上的数据,实际上由于一辆单车在不停地运转租赁给用户,一辆单车有可能同时收取多位用户的押金,“一女多嫁”现象在所难免,这样不仅放大了收取押金的数额规模,也极大地放大了用户押金的风险。另一方面,该公司还有一个最大的隐患是与P2P平台诚信贷有着诸多关联,因为酷骑和P2P诚信贷CEO为同一人,并相互拥有股份和控股关系,这就更加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了,其押金如果得不到很好监管,被相互调动运用进行共享单车之外的商业谋利经营活动便成了一种自然而然和无法控制的事情了,这对用户押金安全更会带来严重威胁。

  由此,笔者的观点是,共享单车押金可以有,但对其监管要到位,因为押金是对用户诚信的一种有效约束,可避免让共享单车公司蒙受损失;同时,资金一定要委托有严密内控机制和风险防范能力的大型银行托管进行监督,严格与公司自营资金分开,防止押金被挪用于其他投资营利活动;明确规定押金实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模式,即便因特殊原因延误退还,规定押金利得归用户所有;并规定扣除押金、退还押金都需用户身份登记和签字,防止弄虚作假套取押金现象发生。此外,相关监管部门对押金管理情况进行经常检查,堵塞有可能出现的漏洞,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使共享单车公司真正确保用户押金的安全。

  (莫开伟,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