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还要难多久?(图)

2016年11月24日 14:12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中国消费者协会23日在京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了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问题在各城市普遍存在,充值渠道单一、退换卡网点少、退卡限制条件多、退款到账期长等问题仍困扰着消费者。中消协希望公交服务企业积极推进公交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1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其实是个“老大难”问题,这几年早有许多媒体零星报道。此番,中消协集中披露36个城市普遍存在该共性问题,自会引起众多网友共鸣。即使有愿意退卡的城市,有的却要求消费者等待6个月才能退卡,押金或充值余额部分不退的情况也较为普遍,特别是当卡片有破损情况时,多数城市押金或工本费分文不退。可见在整个退卡过程中,消费者的选择权、知情同意权、公平交易权,几乎都被“卡”掉了。

  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侵蚀公众福祉。老百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使用公交卡,一为享受价格优惠,二为省去换零钱的麻烦,享受刷卡即走的便捷。因此公交服务企业发行公交卡,意在增进民生福祉,这类公共服务企业本身也享受了公共财政补贴。然而,当消费者因某种原因想要退卡时,它们却百般不情愿、千般不配合,有明显损伤不能退,没有持卡凭证不能退,押金发票丢失不能退……即使公交卡完好无损,也会因退卡点少、程序折腾等而欲退不能。老百姓心中曾经有的利民便民之感便荡然无存。

  说穿了,这一切皆因利益驱使所致:公交卡里“吃”进去的钱,包括当初声明可以退还的押金,甚至包括消费者卡里的余额,都不想再吐出来。只有区区数张公交卡可能只是小利,但整个城市的公交卡就有巨大的利益关联。新华网去年2月报道的数据显示,仅北上广在用的有押金公交卡约分别为4100万张、2900万张和1300万张,按每张卡20元押金保守计算,仅北上广公交卡押金总额就超过10亿元,一年沉淀资金带来的利润超过350万元。面对由一张张公交卡累积起来的利益大厦,谁也不愿意被人抽走尺椽片瓦。

  为守住自己的利益堡垒,而置消费者的选择权、知情同意权、公平交易权于不顾,使公交卡处于“办卡容易退卡难”的境地,不光是让消费者蒙受不必要的损失,还会对有关部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建设宜居城市的种种努力,形成不小的掣肘。要知道,随着“公交优先”理念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优选公交、绿色出行,自觉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建设宜居城市贡献力量。当他们在公交卡使用上不能“来去自由”,且有被盘剥之感,用脚投票并舍弃公交便是不可避免的。

  故而,在中消协通报了36个城市普遍存在公交卡办卡退卡的服务问题后,相关部门应该有回应有行动,大力查处公交企业超标准、超成本地乱收强收公交卡押金或工本费的行为,认真清理公交企业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合理规定,推进公交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比如简化退卡程序,在哪里办卡就能在哪里退卡。当然,最根本的举措是,系统性矫正这类公共服务行业限制竞争、高度垄断的局面,此局面不破,难以充分实现“悠悠万事,民生为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