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经济名片”道是寻常不寻常

2017年10月0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一项由“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你也许会说,“新四大发明”并不是中国发明的,但不能否认的是,这些先进技术的应用在中国得到了最大的“施展”,创造了最多的福利。曾以古代“四大发明”推动世界进步的中国,正再次以科技创新向世界展示自己蓬勃的发展力量。除了“新四大发明”,智能手机、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这些“身边的经济名片”看似寻常,却极大地便利了我们的生活,提升了民众的生活质量。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吧。

  资料图片:2017年9月21日,全国铁路大调图, 京沪高铁“复兴号”正式提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高铁

  9月21日,中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7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线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之间最快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北京和上海这两座分处我国南北的超级大城市,距离正在“缩短”。

  “复兴号”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不仅在速度上,更是在技术上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根本转变。

  资料图片:2017年9月17日,北京。市民骑共享单车行驶在天安门前及长安街上。(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共享单车

  下了公交还有段距离,打不到车或不值得打车……出行需求多种多样,公共交通难以完全覆盖。

  拿出手机、点开APP、扫描二维码,“滴滴”几声后,一辆共享单车就能骑用了。满足点对点出行需求,方便节能,共享单车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使得公共交通更完善、更有吸引力。

  小小的共享单车看似简单,背后却有着卫星定位系统、移动支付、大数据等诸多科技成果在支撑。每一辆共享单车都成为物联网、智慧城市的一个节点,推动智慧城市和信用城市建设。

  资料图片:2017年9月6日,顾客从杭州一家超市的微信支付、支付宝等非银支付标识前走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支付宝

  “以前我们用现金,后来用银行卡,现在逛街一部手机搞定。”手机代替了人的钱包,刷卡变成了“扫一扫”。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的普及,使得交易更方便、更安全、更高效、更普惠。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58.8万亿元,同比增长381.9%。

  资料图片:2017年6月19日,京东举行618购物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收发室繁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网购

  以前买衣服要顶着太阳,逛上一整天,现在只需要一部手机:选款式、看买家秀、下单,快递还给送货上门;不想做饭又饿了,网上外卖送到家;想品尝不一样的味道,海淘吃遍全世界;网上订票、订酒店、叫车……现如今,衣食住行,网购全能搞定。

  资料图片:2017年2月27日,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手机店铺夜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产手机

  2017年6月,我国移动互联网户均接入流量达1591兆,同比增长125%,是2012年的近15倍,我国移动互联网进入“G比特”消费时代。作为最常用的移动终端之一,智能手机的重要性毋庸赘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国产智能手机正强势崛起。

  今年二月份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上,华为、OPPO和小米等三个中国品牌均进入前五名。今年六、七两月,华为销量首次超过苹果,成为仅次于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苹果最新发布的iPhone 8在中国销量不佳,也从一个侧面昭示着国产智能手机的强势崛起。

  2016年度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六家手机厂商。国产手机厂商的集体崛起,背后是技术、渠道、品牌、国际化等全方位的提升。

  资料图片:2017年5月17日,天津。薛敏修在利用电脑学习。2014年,78岁的薛敏修正式成为天津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电子商务专业的本科学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线教育

  哈佛、剑桥、清华、北大……中外名校高不可攀?工作后通勤、出差各地跑,很难再有大块时间学习,却渴望提升自己?在手机上安装相应的服务软件,就能免费听课或付费选课,跟名师学知识、长见识。在线教育让高质量的课程不再高不可攀。时不时充充电,生命仿佛也因更充实而延长了。

  除了以上几项,还有远程医疗会诊、网约车、智能家居等等,都在悄悄地融入我们的生活,实实在在地提升着我们的生活质量。而与之相对应的各种新业态,在这五年的发展中已经深深打上了“中国烙印”,为世界所关注。这些人们“身边的经济名片”,正不断地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增添亮丽的色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范戴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伟大复兴征途上"中国名片"助力中国航船扬帆前行

     打造"中国名片" "大国重器"助力"大国经济"

     C919首飞 "新名片"助力"中国制造"迈向高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