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记】改革开放40年 中国铁路与祖国共成长

2017年10月10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刘庆东认为,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辉煌的40年,更是国人砥砺奋进的40年。中国铁路也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壮大,在“提质增效、强基达标”的时代主题下不断进取,努力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和诺言。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祖国的腾飞,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中国铁路也在40年光阴岁月中走向成熟。与祖国共成长,与祖国共奋进,铁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40年来,伴随国家在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铁路网的建设如火如荼。从北国冰雪风光到南国绚丽风情,从西部辽阔边疆到东部沿海河畔,从郑徐高铁、兰新高铁到最新开通的武九高铁,铁路的触角日益伸进我们生活的每一片土地,切实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点滴日常。 

  比如,兰新高铁的开通运营就使新疆与内地间形成一条高质量、大能力的高速铁路通道。新疆的各种诱人的特产,像“吐鲁番葡萄”“库尔勒香梨”等丰富的瓜果菜蔬,就通过高铁大通道源源不断输送内地。这条新的“丝绸之路”,将物产丰饶的新疆与内地紧密联系在一起,让我们感受到浓郁的异域风情和美味,同时也能促进各民族团结友爱。铁路建设既架设了边疆与内地的运输通道,也在各族人民的心中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如今,高铁以350公里达速运营的速度再次刷新了世界商业运营速度新高度,向世人展示了中国铁路的决心与信心。从北京到上海,仅仅只需4个半小时,对于乘坐的旅客而言,中午刚吃了热乎的吊炉烤鸭,傍晚就能享受上海的南翔小笼包。高速度不仅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让我们享受高质量的交通出行体验,更让高铁所连接和承载的城市文化和精神特质互相融合,并且重构着我们对于生活理念的认知体系。高铁在深刻变革我们的出行和生活理念,更快的速度、更时尚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在高铁的高速运行中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中国人的自信。 

  40年的发展,国家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更多普惠民生之举切实地服务于人民。铁路也在飞速发展中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推出一系列科学化、人性化的服务措施。比如列车无线WIFI的试点全覆盖、动车组互联网O2O订餐等举措,就是着眼于人民出行的根本需求,从关乎人民群众出行的利益出发,为旅客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家”。我们在车上,在旅途中,利用便捷的网络进行工作、学习,了解各地风土人情,也能在饿的时候随手点击一下手机订餐APP,在弹出的网页中尽享沿线美食,第一时间品尝各地的特色小吃。 

  40年来,国家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不断总结建设经验,注重科学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强国之本的治国理念,创新社会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特别是近年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持续不断地增添新动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结合社会发展大局,推出了多种便民措施。例如,推进“移动售票车”流动进厂矿、进校园、进机关;实施货运列车“门对门”运输服务,精准对接运输平台,为广大货主提供高效的“私人定制”;开通电话、网络订票多种运营方式,并延长预售期等。这些便民措施充分释放了改革红利,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辉煌的40年,更是国人砥砺奋进的40年。中国铁路也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壮大,在“提质增效、强基达标”的时代主题下不断进取,努力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和诺言,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刘庆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暑运“大数据”见证铁路改革发展成果

     “一条铁路”所带来的超乎你的想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