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印记】国家强盛,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2017年10月1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欧阳宸认为,青年是祖国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青年的奋斗目标。改革引领时代,创新改变未来。激情点燃梦想,创业成就人生。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当前,我们的国家面临重大的转型,现在正是青年一代创业、创新的最好时期。 

  三十多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对于一个国家的人民来说,它充满着酸甜苦辣,留下了改革的印记。

  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小时候没有多少饿肚子的深刻记忆,现如今回忆过往,更让人觉得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见证了祖国短短几十年所发生的深刻变化。

  今天的变化,不用喊口号,我们每个老百姓从内心深处都有体会,从身边的生活中都有感触。小时候,感到能够实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就是所谓的美好生活。现在,汽车、智能手机甚至出国旅游也很平常无奇。这些巨大的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

  因为改革开放,我们正拥有一个公平、和谐的社会。城乡一体化、干群一家化,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丽和谐。孩子们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在义务教育阶段能安然享受国家爱的滋养,在大学,还有国家助学金的帮助。总之,只要你勤奋、学习、拼搏,就能收获成功、收获幸福。

  这些年,我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车水马龙的公路上,公益广告多了;湛蓝的天空上,翱翔的飞机更先进了;周围的人群里,笑脸多了、创业创新的多了;一个个家庭中,吃遍玩遍天南海北的多了;日常的生活中,电器多了、网购多了;国际视野中,祖国更加强大了。我们看到处处美景,听到声声欢笑。今年国庆出行听到有人感慨,“国家如今这么强盛,人民安居乐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呢?”的确如此,生活这么好,我们又怎能不努力,忍心辜负这个时代呢?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是祖国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青年的奋斗目标。改革引领时代,创新改变未来。激情点燃梦想,创业成就人生。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当前,我们的国家面临重大的转型,现在正是青年一代创业、创新的最好时期。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要接续奋斗、坚持创新、奋发有为、继往开来。同时还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有理想、有志向、有追求、有抱负”的“四有”青年,争当“思想境界和觉悟高、精神富有、要当将帅”的“高富帅”和“白手起家、创业富民、建设美丽中国”的“白富美”。要让我们的青春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焕发出绚丽的光彩,用激情和梦想谱写出一曲曲壮丽恢弘的青年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欧阳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为契机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

     科学把握时代要求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