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乱收费需要补齐制度短板

2017年08月21日 11:18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18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兼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从价格监管平台反映情况看,幼儿园、社会培训等教育行业价费问题当前较受关注。平台数据显示,其中七成以上为私立幼儿园的收费问题,而与此同时,各类社会培训机构退费问题同样较突出。

  客观地讲,比起过去,乱收费问题已经少了很多,特别是涉及政府职能部门、执法机关、行业协会等的收费,能取消的基本已经取消到位,能缩小范围、降低标准、减少频率的,也都基本做到。但是,随之而来的,以“市场”名义出现的收费,问题则越来越多、反响也越来越大。其中,与儿童教育有关的收费,更成了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

  由于家长对孩子的学前教育越来越重视,加上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越来越强,对幼儿园的要求和社会培训机构的需要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所以,一些幼儿园和培训机构也就抓住家长的这个“弱点”,在收费方面大开其口,在收费的规范性方面越来越差。尤其是一些条件较好、教育培训能力较强、生源比较多的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就更是仗着自己的“地位”和“影响”,把乱收费当作家常便饭,想收就收,想怎么收就怎么收。而家长为了能够上得了这样的幼儿园和培训机构,也只能敢怒不敢言。

  那么,为什么明知一些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存在比较严重的乱收费问题,而有关方面又未能及时处理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相应的制度做保证,在幼儿园、社会培训机构的管理、收费等方面,没有完善的制度规范和要求。更多情况下,只要有办学和培训资格,有关方面就认为是合法的,就很少对其实施监管。而收费方面,也是在“市场化”的口号下,放弃了对幼儿园和社会培训机构的监管。为什么在乱收费的幼儿园中,私立幼儿园占比超过了70%,原因就在于,私立幼儿园是按照市场要求设立的,是完全的自负盈亏。也正因为有了收费方面的自主权,一些行为不规范的幼儿园,也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乱收费问题。而家长则因为没有相关的制度做支撑,没有办法对幼儿园和社会培训机构的收费提出质疑。否则,幼儿园和社会培训机构可以拒绝孩子入学与培训。显然,这也是家长们不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是不希望出现的局面。

  正是因为制度上有缺陷,管理上有漏洞,也就给了幼儿园和社会培训机构在收费上的自由裁量权,给了他们乱收费的机会。而且,有些乱收费,即便发现和举报了,有关方面也没有办法对其实施处理。更多情况下,制度都是非常原则,都象虎笼关猫,根本没有办法对猫的行动产生制约。这就意味着,有足够的空子可钻,有漏洞可跑。所以,要想解决幼儿园等的乱收费问题,就必须补齐制度短板,在制度上遏制乱收费问题的发生。

  由于幼儿园等实际运作单位的收费不同于行政机关的收费,行政机关收费,只要一个文件下去,基本可以解决问题。再不行,就对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进行追责,问题也就解决了。幼儿园等不受政府机关制度约束的单位,则就很难在一个文件和一项规定面前停止乱收费,而必须把制度的细节、要求等讲得越具体、越仔细、越完整才行。也就是说,不管采用什么方式乱收费,都有制度可以约束和限制,也可以有制度进行责任追究与处罚。

  放宽市场准入,降低进入门槛,减少事前审批,取消各种收费,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而不是让市场主体、服务部门、服务单位随心所欲地侵犯其他市场主体和公民的权利,不是让这些部门和单位法外行事。如果这样,就必须予以严肃处理和严厉处罚。所谓事中事后监管,就包括对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行为约束、行为规范。也正因为如此,有关方面应当依据群众的投诉以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尽快在制度的完善方面下功夫,把制度的短板补起来,防止出现漏洞,让猫自由进出。虎笼只能关虎,猫必须放在猫笼里。如果制度上没有漏洞了,乱收费也就很难出现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