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应该自觉减免收费

2017年08月02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近年来,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连续出台多项措施,为企业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 银行减费不主动的原因在于目前银行业竞争还不够充分,行业垄断的局面还没有真正打破。同时,还有相关部门对利润的考核,以及股东对投资高回报要求的压力等原因。

  根据相关规定,从8月1日起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收费将取消。发改委和银监会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

  近年来,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连续出台多项措施,为企业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银监会等部门也曾多次出台相应措施,鼓励、引导银行机构减免收费,履行好社会责任,为企业发展留足更多的空间。

  发改委、银监会在2014年2月14日公布的《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中要求,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在减免小微企业服务收费方面,银监会2011年以来多次发出通知,明确规定除银团贷款外,不得对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对小微企业及其增信机构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同时还要求银行金融服务收费应做到质价相符,杜绝只收费不服务、多收费少服务问题的出现。

  然而,这些政策在执行中却被某些机构打了折扣,存在减免费不主动、不积极问题。对于银行应为个人客户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一些银行机构在执行时仍需要个人提出申请,否则费用照收不误;对于应该减免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收费,有的银行机构则通过另外渠道变相收取。银行乱收费以及在收费方面该减不减、该免不免,早已遭人诟病。

  之所以存在上述问题,原因在于目前银行业竞争还不够充分,行业垄断的局面还没有真正打破。同时,问题还来自相关部门对利润的考核,以及股东对投资高回报的压力,也来自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与先进银行盲目比较。就基层银行机构而言,收费与员工绩效工资挂钩、与基层行费用考核挂钩、与市场排名挂钩等,如此之多的挂钩,也使银行失去了减免收费的主动性。

  当前,监管政策已经非常明确,关键在于银行如何去主动落实。笔者认为,首先应加强政策引导,使各银行机构树立大局意识。减税降费,为客户减负,降低经营成本,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要求。对此,各银行机构要跳出自身利益的“小圈子”,树立大局意识,服务好企业客户,服务好百姓生活。把减免收费作为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抓手,增强主动性。

  其次,对银行利润的考核应客观理性。相关部门对银行盈利指标的确定应实事求是,充分考虑当前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在利差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避免年年加码,要给银行留足处置不良资产的空间,降低银行经营风险。同时,各银行应主动转型,摒弃旧有的收费思维,努力摆脱对传统盈利模式的依赖,寻求新的增长点。对于监管部门没有明确要求且已经与“互联网+”时代不相符合的收费项目,应自觉主动清理,该取消的尽快取消,该减免的一律减免,努力提升银行的社会形象。

  再次,加强社会监督,促使银行主动减免收费。监管部门应加大对各银行机构减免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防止各银行在减免收费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或者变相收费。同时,要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建立违规收费举报制度,对于违反监管要求违法违规收费的,要加大处罚力度,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问责处理,坚决杜绝违规收费,让各银行减免收费成为自觉行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凤文)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