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协会乱收费 关键要厘清权力界限

2017年07月14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记者近期在基层采访时看到,一位矿产企业负责人展示的企业经营成本中,有一项是“上交相关协会会费”。相关明细单显示:这家企业每年需要缴纳会费的共有6个协会,从2014年至2016年,这家企业在协会会费支出成本达26.5万元。(7月13日新华网)

  那么,既然是行业协会,企业不加入不行吗?当然不行。虽说是自愿缴费,但因为部分行业协会拥有政府的部分管理职能,或者有些主管部门领导在协会兼职。行业协会以政府的名义,掌控着评奖、评优、评级、评审、监管等权力,使得企业不得不“被自愿”。

  不可否认,行业协会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作出了很大贡献的。但是,由于管理改革滞后,缺乏监督和自律,行业协会自身也是积弊缠身。一些行业组织被喻讽为“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这说明,权力依赖,而不是资金依赖是多数行业协会的运转特点。

  早在2012年10月10日,民政部就在官方网站公布《关于规范社会团体开展合作活动若干问题的规定》。2015年7月《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发布之后,民政部公布了2015年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名单。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今年4月出台《关于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应该说,政府的态度是明确而严厉的。那么为什么行业协会仍然乱象不断呢?关键在于行业协会的职能与权限、政府与行业协会的关系还缺乏明确的界限。

  作为非营利组织却又有营利冲动。不扭转行业协会对政府的依附关系,不革除行业协会职能作为上的沉疴积弊,就不足以彻底解决行业协会扮演“二级政府”和“红顶中介”的问题。只有掐断职能部门借行会商会“养人”“牟利”的畸形需求,才能让行业协会成为独立的市场治理主体。

  这就要求根治行业协会乱收费行为,就必须从破除行业垄断、明确收费清单等层面入手,根据政府委托授予相应管理职能的行业协会容易成为乱收费“重灾区”的特点,完善政府购买机制,明确涉企收费清单,向社会公开缴费依据、标准;加强审计、核查力度,逐步推进作为非营利性组织的行业协会财务情况的公开透明度,增强协会公信力,促使行业协会真正把那些“政府想干不能干,企业想干干不了”的事情做起来,当好政府和市场的帮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