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爷过去都得交钱? 向救援车收费太无情

2017年06月26日 09:56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6月24日5时38分55秒,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滑坡,40余户100余人被掩埋,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但是,这时一个极不和谐的画风出现在我们面前。24日晚8点左右,记者跟随军队救援车辆前往茂县救灾,途径阿坝黄龙机场一处收费站,收费员称:这是私人收费站,去茂县救援的军车也要收费,并对两辆军车分别收费15元和10元。期间收费员态度蛮横,说:“老天爷过去都得收费!我管你们是干嘛的!”@阿坝微博回应“目前松潘县已对救灾车辆采取不收费”。(6月25日央广网)

  紧急救灾,相当于一场战争,是一场和死神的竞赛,通往灾区的公路、铁路、机场都临时变成了生命通道。在生命面前,任何人和任何单位,要做的是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与支援,即使有个别浑水摸鱼的车辆免费通行,也应该看作应付出的代价。而罔顾生命,我的地盘我做主的霸道态度,实在不该。

  这并不是说,工作人员不能义务忠于职责而认真地收费,而是要审时度势,即使没有上级的通知,紧急情况下特殊处理,相信事后上级也不会追究责任。更可况已经有记者出面说明情况。

  此事也暴露出交通管理部门应急能力不足。按理说,一看到山体滑坡的新闻后,交通部门官方就应该紧急下通知开放紧急通道,甚至早就应该有这样的制度,遇到救灾救命等紧急情况无条件放行。但愿此事后各方能吸取教训。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很多收费站都承包了给一些民营企业,交通部门等于给自己加了一道“安全防火墙”,出了事是企业任性作为,收了钱是交通部门为GDP做贡献。好事都是自己的,似乎不合情理。

  但愿各部门以此为借鉴,立即检查一下涉及救援的各方面的工作还有没有疏漏,让救灾的生命通道彻底畅通无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