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操场可以对外收费,但要收得明白

2016年11月02日 10:10   来源:华声在线   唐可迈

  上海理工大学近日贴出告示规定,原先免费对外开放的田径场要开始对外收费了。收费标准是采用充值卡模式,每张卡110元,进入操场10分钟以上,就要按照每小时15元的标准收费。此项举措引起很多家住附近锻炼者的不满。(11月1日澎湃新闻网)

  在学校正常的价值排序里,保证教学秩序优先于社会人士的健身活动。加之上海理工大学此前田径场对外无序开放,导致外校人员与本校学生频发冲突的缘故,为便于管理,该校做出这一决定算是情有可原。但略一揣摩,该规定又尽显矛盾——既是为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周一至周五上课时间不对外开放也就罢了,但是周日及寒暑假白天明明没有课,却仍然要对外收费开放就让人不得不怀疑其动机,每小时15元,一年的费用怕是要比肩一般的健身馆了。

  而且,2012年,国家发改委与体育总局公布的《“十二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学校内的体育设施应利用课余和节假日,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创造条件向广大学生和社区居民开放。上海也有类似规定,早在2006年,就曾颁布指导意见,要求包括高校在内的操场、田径跑道等,安排适当时段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说到底,学校是国家的学校,经费是国家支持由纳税人提供,将校园封闭起来独享或者收费开放,难以逻辑自洽。

  但也不能否认,巨大的人流量给学校带来的影响确实存在,空谈也无益于解决实际问题。比如武汉大学,每年樱花观赏季,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同时也带来很多问题,对学校秩序、卫生等方面产生严重影响,无奈之下学校只能收取20元的门票费用,即便如此,还是引来许多非议。问题是,如果不收取一定费用,学校在维护秩序、打理卫生方面的开销又该由谁承担呢?转嫁给学校,再分摊到学生头上是不现实的。

  是故,高校体育健身设施在向广大学生和社区居民开放的同时,收取一定的维护费用无可厚非,但是不是要经过物价部门批准并听证呢?否则,这种没有经过听证且信口开河的收费只会让该校充满铜臭味。其实更要警惕的是,这种“圈地敛财”背后的“大学围墙化”现象,因为这与开放包容的大学精神格格不入,乃至背道而驰。须知,无论是大学校园,还是大学文化,开放才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