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操场对外收费应该吗?

2016年11月02日 07:30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上海理工大学近日贴出告示规定,原先免费对外开放的田径场要开始对外收费了。收费标准是采用充值卡模式,每张卡110元,进入操场10分钟以上,就要按照每小时15元的标准收费。此项举措引起很多家住附近锻炼者的不满。

  戴先任(湖南 职员):上海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称,收费是为了贴补管理成本,可是高校经费早就含有管理成本,为何还要对进出校园的市民雁过拔毛?况且就算是收费,需要收这么高吗?一个人到校园转悠一个小时,怎么就会“消费”了15块钱?就算可以收费,但费用收得这么高,也像是一种乱收费。而上海理工大学是公立大学,具有公益属性,在不影响教学的前提下,本就应该力所能及地承担部分社会功能,如今这般收费,岂能不引起周围居民不满?

  主持人:该校出台这样的收费规定,原因何在?

  木须虫(湖北 公务员):客观来说,开放对于任何学校来说,都会增加负担。且不说学校上课期间,体育场地开放会影响到正常的教学秩序,在暑期这种时段,还可能造成管理的压力,同时,体育场地开放还涉及具体的管理和必要的支出,如水电费、设施设备维护费等。虽然国家鼓励机关、学校等单位内部的文化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但并不具有强制性,这就造成许多高校因管理和经济因素,变相拒绝开放。

  主持人:公众为何会青睐高校运动场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社区周边锻炼场所缺乏。在这方面有何建议?

  夏熊飞(湖南 媒体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愈发重视身体健康与体育锻炼,但体育锻炼场所的供给却没能跟上这样的需求。需求得不到满足,居民只得退而求其次前往周边高校,这才引发了高校管理方与周边居民之间的矛盾。破解体育锻炼场所供不应求的矛盾,就必须得加大供给侧的改革,在盘活存量与扩大增量上做文章。职能部门应充当桥梁,听取周边居民与高校双方的意见,协助指导高校制定一个合理的免费开放时段。同时,更为迫切的是要有治本之策,即加大投入,为普通居民提供更多的体育锻炼场所,这既是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响应与推进全民健身计划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