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取消或下调收费是大势所趋

2017年07月13日 11:07   来源:东方网   徐新明

  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六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

  这次发改委、银监会取消和暂停银行7项合法收费,这既是一个政策红包,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又是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的积极举措,值得肯定。

  不过,这只是银行业取消收费的一小步,要全面取消或下调银行业名目繁多的收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长期以来,传统银行盈利盘子,主要是两块,一是利差,二是收费。收费虽然单笔只有二、三元,微不足道,由于笔数巨多、总量庞大,利润可贵。为此,银行业千方百计扩大收费项目。据媒体报道,银行收费项目2003年时仅有300种,到2011年,已多达3000种。对此,近年来有关方面多次推进银行取消或下调收费,目前,收费项目依然还有1000种左右。

  银行是企业,也要讲经济效益。但前提是,要讲市场规则,讲信用,讲公平。问题是,直到今天,银行业仍存在乱收费现象。仅一张银行卡附载的收费项目,就高达30多项。比如,跨行取现手续费、短信通知费、打印对账单费等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这其中有多少是合规合法?以信用卡“全额罚息”为例,如你信用卡透支消费了1万元,最后到期还款时少还了1元钱,那么,银行竟然以你欠款1万元来罚息。这是什么逻辑?为什么不可以“部分还款,部分计息”?再如,“跨行取现手续费”,现在,银行规定,一笔跨行取款,收费4元。问题是银行的自助设备都设定了单笔取款的上限,央行规定,自助设备一天最高能取款2万元,那么为什么银行还要设置单笔取款2500元-3000元的上限呢?如你要取个万把块,非得重复操作几次,取一次交一次4元手续费,公平合理何在?

  其实,银行取消或下调收费是大势所趋。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我国将逐步进入移动支付时代。如今,人们支付、转账等,大都使用手机,只要轻轻一扫二维码,方便又快捷。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政府还宣布,将建成“无现金城市”。与此同时,现在,各商业银行均开辟了自己的网银系统,业务拓展迅猛发展,将逐步成为主渠道。今年4月,据长沙一项调查显示,25%的受访者称半年没进过银行。如果银行一味抱着手续费不放,肯定走不远。可喜的是,早在两年前,招商银行、宁波银行规定,只要是在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上办理个人转账业务,且收款人为境内客户,无论转账金额大小,均不再收取手续费。从今年1月1日起,工行也宣布,在本行异地存取款全免手续费,这种自觉行为获得舆论肯定。这些举措,在增大用户吸引力的同时,扩大了其他业务的收益。据了解,银行已挖掘新的盈利模式——开展投行业务,业务范围正在日益拓展。

  由此可见,商业银行死守传统利差和收费,还不如主动积极拥抱互联网,建立新的盈利模式,从中发现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