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乱收费哪家强?“泼水收费”是蓝翔

2017年11月15日 09:59   来源:东方网   王恩奎

  “快递员一靠近学校大门,就泼水。”10日下午,不少快递员向记者反映,近日他们往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送快递时,遭到学校的变相阻拦。不仅如此,学校还禁止学生出门拿快递。是什么原因让学校将快递“拒之门外”?10日下午,鲁网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11月14日山东鲁网)

  据报道,从11月8日开始,学校禁止学生拿快递,也不让快递员送快递。如果快递员靠近学校门口,会有人朝校门外泼水。这究竟为哪般?据说学校的目的是通过不让快递进入学校,变相强制快递公司与学校达成协议,向快递员收“保护费”。据说,此前天天快递与学校对此事进行了沟通。学校的态度是快递公司每个快件最低需要向学校交付1元钱费用,低于1元免谈。快递公司很无奈,快递员将快递送到学生手中一票快件能挣1元钱,现在学校要求快递公司要把所有的学生快件先给学校,再由学校将快件发给学生,但是快递公司每件快件要支付给学校1元的费用。这样的话,快递员一分钱都挣不到了。面对如此高的交费标准,包括申通、圆通、中通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都不同意。而后,学校相关负责人又与快递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第二次沟通,表示把费用降到0.8元。然而协议也没有达成。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曾经因“蓝翔副校长斗殴事件”被调侃。如今蓝翔技校又创造出绝佳讽刺:“乱收费哪家强,泼水收费数蓝翔”。快递员给学生送达快递邮件,这是“通信自由”,是每个用户的权利,受法律保护。学校应该为学生收取快件提供应有的场地,并提供方便。可是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为了收取费用,竟然用下三滥的手段,泼水拒快递,这真是想钱想疯了!

  每个快件要交1元钱,让快递员分文不挣,真可谓:“夺泥燕口,削铁针头,刮金佛面细搜求,无中觅有。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亏老先生下手!”如此“捉鬼卖钱”莫非是学校为了创收,把学生作为敛财的工具,老师虽然有了隐性福利,灰色收入,但是这是在顶风违纪,侵犯学生利益,有违“身正为范、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如果从赚钱牟利的角度看,学校与老师均是赢家;但从法律角度来看涉嫌多重违法,从教育的角度考量,这却是斯文扫地,败坏教育部门形象。不仅如此,“泼水收取保护费”涉嫌违法乱收费。有关部门应该依法介入,坚决依法严厉查处蓝翔技校乱收费的不法行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