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地铁丐帮”异化为社会毒瘤

2017年06月15日 11:38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现在的地铁乞讨者,有许多都是职业的,互相之间还建群在网上沟通乞讨信息。昨天上午,记者从武汉地铁安保部获悉上述消息。当天在2号线汉口火车站站厅内,武汉地铁再次举行倡议活动,呼吁市民抵制地铁乞讨。(6月14日武汉晚报)

  坐着崭新、快速的地铁,在千人聊天大群里交流“工作信息”,足迹遍布全国,更有着高出一般白领的收入……“地铁丐帮”除了掩饰乞讨的衣着外,俨然成为令人艳羡的成功人士。

  “靠天吃饭”派、“勤劳致富”派,编故事“演技”派,还有死缠烂打的强乞派……以乞讨为职业的敛财伎俩,五花八门,已然超出了生存困难、向公众求助的范畴,涉嫌欺诈。依照现行法律,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欺骗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应该受到法律惩处。职业乞丐骗取人们的同情,诈取公众的钱物,消费公众爱心。当乞讨成为一种敛财的工具时,其实也是将自己的人格和公众的善心踩于足下。当他们貌似可怜实则强悍地数着不菲的收入时,公众的权益、城市的形象以及公共道德也在日渐流失

  更有甚者,一些老弱病残被乞讨团伙控制,成为他人赚钱的工具。在可怜丐帮的背后,往往是残暴的犯罪集团,丐帮头目自己并不乞讨,却从各地坑蒙拐骗来各种弱势人群,尤其以小孩子、老年人和残疾人士为多。他们分工明确,逼乞手法五花八门:有将他人健康身体故意摧残致残的,有将小孩子喂安眠药的……在他们眼里,残缺的血淋淋的身体是骗取同情和钱财的法宝,而其唯利是图,泯灭人性的作为更是令人发指。这种违法行为限制了他人人身自由,损害了其财产权、健康权、生命权,我们更应该予以重视并打击。

  “地铁丐帮”是职业乞丐的一部分。职业乞丐林林总总,唯一的共同目标就是金钱。据调查,乞讨群体正在越来越年轻化,乞讨方式也在不断花样翻新。“职业乞丐收入超白领”折射出职业乞丐早已成为一个社会毒瘤:稀释了公共道德,抬高了诚信成本,加剧人心的冷漠和道德的下滑;当勤劳致富不及乞讨所得,则向民众、向社会传递出好逸恶劳、非法敛财、漠视法律和道德的错误信息,而胁迫、伤害、欺压他人已经严重触犯法律,不容小觑。

  “地铁丐帮”、职业乞丐高收入是对公共道德与法制文明的反讽。现代文明当推进道德建设,法治国家容不得法外“江湖”。政府部门要有所作为,对于职业乞讨人员不应视若无睹,更不该由着犯罪团伙坐拥自大,野蛮生长,不知不觉吞噬健康的社会肌理和公义。严厉打击职业乞丐团伙及丐帮黑道组织,强化乞讨人员的科学管理,建立健全人口管理、城市管理的科学系统,莫让“职业乞丐”一次又一次地在法律、规则、道德的灰色空间中大肆游走,损害社会安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