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啥买中国地铁

2017年01月25日 08:35   来源:人民日报   邱超奕

  第三产业占我国GDP的比重越来越大,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成为新趋势。从美国的这份地铁订单,我们能够窥见中国制造业的广阔未来

  近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捷运署决定,向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购134辆地铁列车。据报道,这笔价值约2.7亿美元的订单,已经是中国中车在美国拿到的第三笔地铁订单。

  中国地铁能够赢取竞争,可以说为中国制造业挣得了好口碑。此次交易则更上一层,中国中车以其优异的产品性能和标准化服务,成为唯一符合美方采购要求的供应商,这一成绩令人振奋。

  近年来,以高铁、地铁为代表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国际上备受瞩目,这些“中国制造”靠品质说话,逐渐撕掉了人们贴在中国货身上的“山寨品”“劣质货”等标签,也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缩影。

  大体来看,目前的“中国制造”可以粗略分为几个层次。

  偏低端的,主要还在单纯地卖产品,那些海外商超的皮鞋玩具上“made in china”四处可见,是人们对“中国制造”的最初印象。高一层的,卖技术卖专利,比如有不少企业向国外提供产品生产线,或者把专利技术出口海外,由生产线转向专有技术许可交易。如今,还有像中国中车这样的企业,开始围绕产品卖服务,从筹建、制造到维护、运营,做的是“全产业链”输出,无论在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还是美国,中国中车胜出的背后都找得到“卖服务”的身影。

  中国中车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不仅仅靠制造端发力,围绕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其实每个环节都大有可为,从前期融资、知识产权保护到售后维修、人员培训等配套服务,都是制造业提质增效的有力手段。正如“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要“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当前,第三产业占我国GDP的比重越来越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成为新趋势。从美国的这份地铁订单,我们能够窥见,中国制造业的广阔未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