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丢书”更应坚持下去

2016年11月17日 09:45   来源:东方网   孟木二梓

  上下班途中,在地铁里拿本书或者拿份报安静阅读,是许多北京人的美好记忆。昨天,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一场“丢书大作战”活动引起了人们关注。举办方在地铁、航班、顺风车“丢”下了1万本书,呼吁更多人利用通勤时间开卷读书。不过也有乘客提出质疑:“在早晚高峰人挤得都转不开身的地铁里,这场文化秀是不是选错了地方?”(11月16日《北京日报》)

  一则地铁“丢书”的新闻引爆了舆论场,说这是作秀的有之,说其是一次失败的测试有之,说别以成败看待这一活动的也有之,而更多的人则对地铁“丢书”持肯定的态度。

  不过,在笔者看来,如果就事论事来讨论这个问题,很可能是一个无解的结果,也毫无意义,原因很简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谁都说服不了谁,最后只能陷入毫无意义的口水仗。笔者以为,我们似乎更应该关心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这种活动是只此一次,还是还将延续下去?如果仅仅就丢这一次书,那多少有作秀的成分在里面,只能说明实验者是一时头脑发热,或是为了博人眼球、哗众取宠而标新立异。

  实际上,现在爱读书的人越来越少,这早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出现,很多人都成为“低头一族”,在地铁、公交车等公共出行工具上,我们看见的几乎都是人人抱着一个手机玩,却鲜见有人在埋头看书。现在,有人试图通过模仿“赫敏地铁丢书”的方式来改变这种现状,这种出发点和旨在传播阅读的做法无疑是好的,值得肯定。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仅仅靠这一次活动,显然很难改变人人低头玩手机的陋习,也很难培养人们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因此,笔者觉得,现在最重要不是讨论这一活动的成败利弊,特别是活动的组织者不能因为这一次实验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瑕疵而顾虑重重,甚至就此收场,那就失去了地铁“丢书”这一活动让人重拾阅读的本来意义了。有道是,坚持到底才是胜利。地铁“丢书”亦是如此。当务之急是如何完善这一活动,使其更具有可行性,然后将其作为传播阅读的一个手段坚持下去,做到经常在地铁上“丢书”,这样才可能收到效果,才能让乘客在地铁上乃至平时养成阅读的习惯,也才能真正达到让书成为我们每个人的朋友这一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