谴责地铁骂人之余谁来管扫码创业者?

2017年03月06日 10:01   来源:东方网   王凯

  在一段网络热传的视频中,北京地铁上一男子辱骂两名在地铁上“扫码创业”的女子,并抢夺手机推人下车。此事自然引发了网民们好一番口诛笔伐,而在一片谴责声中,笔者想说的是,骂人抢手机的行为固然该批评,但“扫码创业”这种行为是否也该好好管管呢?

  “创业”无疑是这个时代最为光鲜亮丽的标签之一,可这种“扫码创业”却不能不让人感到反感和讨厌。相信很多人在地铁上遇到过这样的所谓“创业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所谓“扫码创业”,就是一种没有底线的推销行为,本质上跟地铁乞讨、卖艺没有什么本质区别,甚至其中有相当程度的“诈骗成分”。

  他们的所谓创业,就是提供诸如减肥、增重、养生等“服务”,一旦扫了他们的二维码,你的朋友圈将充斥着鸡汤文和减肥瘦身的广告,令人不胜其扰。倘若你真的相信了他们的“推销”,那麻烦就更大了,你会陷入类似于“传销”的陷阱之中,风险何其大也?

  更何况,谁能保证这些“创业者”的二维码里没有其他猫腻?根据媒体的报道,已经有不少人因为扫码而导致个人信息被盗,甚至陷入了各种各样的骗局,蒙受经济上的损失,乃至遭受其他方面的伤害。

  不得不说,许多城市的地铁、校园乃至街头,这种“扫码创业者”已然泛滥成灾。他们不但对乘客、路人构成了巨大的骚扰,也大大增加了人们遭遇“传销”和“诈骗”的风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地铁上的男子之所以与那两位女子爆发冲突,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不堪对方要求起“扫码”的骚扰。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对他人辱骂、推搡,抢夺别人财物,该男子固然有错,但我们也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而不深究背后的原因和存在的问题。对于“扫码创业”,真的到了好好管管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