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女性车厢”折射公共安全焦虑(图)

2017年06月09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龙发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忠阳提出了《关于广州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提案。同时,“南都马上问”还发起了“城市地铁设置女性专用车厢”问卷调查,有近67%的人投了赞成票。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表示,深圳市将在本月内,选取两至三条地铁线路试行设立女性优先车厢,试行成功后再考虑逐步推广到其他地铁线路。(6月8日《南方都市报》)

  入夏以来,地铁色狼在各地活动频繁,制造多起性骚扰事件,既侵犯了女性的权益,又让地铁部门不胜其烦,不得不想出应对之策。比如,早在2013年9月,武汉地铁在早7点前和晚9点后为女性提供专门的候车区。如今,广东政协委员建议地铁设置“女性车厢”,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让女性乘客远离地铁色狼;同时,这条建议,得到了67%被调查者的支持;特别是,深圳将在6月选择三条地铁线路,试行“女性车厢”。

  然而,将女性关进“笼子”雪藏起来,显然是在小题大做,甚至放大了公共安全风险。比如,设置“女性车厢”,似乎在告诫女性:地铁上处处都是陷阱,危机四伏,男性都有可能是一个披着人皮的色狼。试想,女性受此影响,岂不变得人人自危?谁还敢乘坐地铁?不可否认,女性乘坐地铁,的确要比男性承担的风险多一些,但稳定、和谐仍然是地铁的主流环境,没有那么多的危机和陷阱。特别是,乘坐地铁的男性,仍然是正人君子占绝大多数,因而,没必要把每个陌生的男人都当成坏人、甚至是色狼来防范。

  当然,我们不排除地铁上出现过女性遭到性骚扰的事例,但毕竟只是个别现象;如今把个别现象,无限放大成一种社会现象,一种公共安全风险,专门将女性关进安全的“笼子”,将男性和女性绝对分割开来,显然是一种以偏概全的防范方式。试想,有的企业也经常发生性骚扰事件,是不是要将所有女员工都与男上司、男员工分室工作?再者,有的公交车上也发生过性骚扰事件,是不是要专门增设女性公交车?

  可见,设置“女性车厢”,折射公共安全焦虑。换言之,为女性提供专门的候车区或车厢,并非是防范地铁色狼的好办法,反而暴露出了地铁部门管理手段的单一,甚至存在懒政思维。事实上,防范地铁色狼,办法总比困难多。比如,地铁部门在提醒女性注意着装的同时,通过多种宣传、教育方式,不断提高女性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此外,地铁部门可成立专门管理机构,或组建“地铁保安”队伍,专职从事地铁安全保卫工作;更重要的是,公安部门应将地铁纳入“重点保护单位”,选派“地铁警察”,专门负责对车厢及地铁站厅的日常巡逻工作,一旦发现地铁色狼,予以重点打击,将其关进依法严惩的“笼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