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欧阳宸:防范化解经济风险 金融创新亟待加强

2017年05月0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目前最大的难点在于创新不足。金融创新亟待加强,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为中高速,增长方式和增长动力也在发生转变。有观点认为,对金融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和化解,是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的关键。在笔者看来,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目前最大的难点在于创新不足。金融创新亟待加强。对此,我们来分析一下目前种种奇怪的经济现象也就清楚了。

  按道理,经济活动中,债券违约应该是经常发生的,企业破产和倒闭也是同样。而实际上,企业只要上了市就难以破产,市场化并购太少,公司信用类债券几乎没有违约,这些都是很奇怪的现象。因此而带来的后果是,经济活动中的风险既没有化解,也没有消失,既没有分散,也没有转移。在对外开放程度不高、创新不足的情况下,金融体系的风险在日益积聚,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构成威胁。

  目前,创新能力不足,监管能力不足,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强调审批的环节太多,市场准入门槛很高,而在市场中,相应监管却严重缺失。这样的市场是无法做到高效的。

  现阶段我国金融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脱实向虚”的问题,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金融之水难解实体经济之渴。对此,需要大力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特别是把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放在突出位置,从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服务。

  一定要牢记,实体经济的需要是金融创新的源泉,否则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亚洲金融危机,特别是爆发于欧美发达国家的全球金融危机,给全球金融行业带来极大震撼,同时也在深刻地警示我们,只有紧紧抓住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才能取得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金融业的创新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为此,需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金融应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关注产业发展和技术发展的未来,与实体经济实现利益共享。金融体系脱离实体经济自我循环、用钱生钱来壮大自己,是不良的发展方式,一旦造成经济金融化、金融泡沫化,必然对经济发展造成巨大伤害。

  二是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和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实施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平台和手段。要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尤其是证券市场的功能,推动国有企业改组改造,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更好引导资金流向,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进而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创新金融风险管理工具,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三是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以有效缓解“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展科技金融,要大力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层次结合,有效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国民经济绿色发展。

  四是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建立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坚持维护金融稳定的底线思维,坚持金融稳定在金融工作中的优先地位,为做好金融工作提供根本保障。

  五是大力发展跨境金融、商贸金融、航运金融等特色金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交流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不断扩大国际金融“朋友圈”,为完善全球金融治理贡献力量。

  总之,金融业应从战略高度做好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工作,既要改造提升原有产品,又要重视创造新的产品;既要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体系,又要提高服务的覆盖率和便捷度。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应适当增设产品和服务研发中心,加大新产品、新服务方式开发的力度,提供更更具特色、更有差异性的优质产品和高效服务,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欧阳宸)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金融创新发展 撸起袖子加油干

     金融创新不应超越监管和风控能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专家谈]欧阳宸:防范化解经济风险 金融创新亟待加强

2017-05-0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