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宸:金融创新发展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01月18日 10:27   来源:中国网   

http://www.cnygg.com/Uploadfile/text/1(64).jpg

  (欧阳宸: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绿发会绿色金融工委副主任、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推进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发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联合长安街读书会、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中铁投资集团等有关国家机构、学术机构、金融企事业单位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1月3-4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以“金融创新·绿色共享”为主题,旨在探讨“十三五”新结构经济学与分享经济下的绿色发展。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欧阳宸作了闭幕式总结发言。

  以下为欧阳宸的发言稿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

  下午好!此次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重点探讨了十三五期间“新结构经济学”与分享经济下的绿色发展。就“新结构经济学”、“金融创新”、“一带一路”等中国金融服务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顺利完成了预定的议程,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届论坛聚集了来自政界、学界、业界近百位金融界权威专家学者,出席的领导嘉宾有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谢伯阳,原国家计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卢时彻,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孙学工,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中国信息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副主任王勇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博士,中铁投资集团高级顾问旷裕国,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清华大学i.center导师韩锋等领导专家近300名朋友出席论坛。

  这次高层论坛能取得圆满的成功,凝结了支持我们的相关工作的领导干部、合作单位、各个金融企事业单位的心愿,得力于高层论坛组委会全体同志的努力和奉献。但我想此次成功的主要是得益于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共同大力支持及著名经济学界领袖林毅夫教授的大力支持,再就是是主题和内容安排都紧密结合金融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也是金融决策层和业界最为关心的问题而展开;二是邀请的演讲嘉宾,既有国际知名学者,也有高层领导专家,既有商业银行的高管,也有投资银行家。你们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既有敏锐的市场观察力,又有睿智的政策决断力;三是尤为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决策者和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流渠道,在这里业界可以听到决策层的思考和声音,决策层也可以听到市场的呼声与诉求,从而使决策符合市场,市场跟随预期。

  创新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中国正奋进在国家现代化征程上,我们的发展既处于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面临一系列重大结构性问题。持续下好中国经济这盘棋,实现升级是方向。这需要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来激活,激发全社会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创业活力。创新型金融企业贵在追求卓越、追求创新。敢于质疑、敢为人先、敢于创造,是创新之树成长的沃土。

  2017年,我们将践行习总书记的话,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进一步抓好抓实,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弘扬求真探源的创新精神,尊重个性、宽容失败,让创新成为中国发展的强音,成为实现中国经济升级的强大动力。

  最后,让我们不忘初心,为中国金融创新发展不遗余力,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共同努力。

  感谢今天的参与和大力支持、也感谢所有演讲嘉宾和领导们的大力支持,再次感谢,谢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