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清明节?

2017年04月01日 13: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在我国,清明节既是一个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日子,也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逝者与生者,哀伤与欢乐,这些人世间的悖论在清明节得到统一,昭示着清明节丰富的文化内涵。

  文明祭扫 为了不曾忘却的纪念

  立于先人的坟茔前,于肃穆的氛围中,在充满仪式感的祭奠中,或慎终追远,或缅怀先人,或沉思过往,继而感念生命无常,抒怀生命醇美,都可以是“为了不曾忘却的纪念”。【详细

  至于一些所谓的“孝子贤孙”不惜重金焚烧“香车”“别墅”,乃至真钞、股票等,则与清明“慎终追远”的本意完全背离,陷入了庸俗的境地。“清明”就应风清气正,心至诚、情至真,胜过磕头焚物等繁文缛节,讲排场、比阔气、争规格、攀比挥霍岂是祖先所愿?清明应是一种理性的、人文化的信仰,一种道德教化的载体,通过扫墓祭祖,把家国天下凝聚为一个“道德之团体”,促人“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修齐治平,岂不比执拗于对陋俗的迷信更靠谱?【详细

  切破暴利脓包 别让“死不起”成为民众的心头痛

  寿衣,对已故的人来说是最后的礼服。然而,小小寿衣成本极低,售出却高达几百元甚至几千元,暴利的背后则是整个殡葬业的暴利,说到底,寿衣暴利只是殡葬暴利的冰山一角。【详细

  当尚且活着的人们忽然有一天惊讶地看到,如今的墓地价格已经飞涨到15万甚至30万一块的时候,你还有勇气闭上双眼并且想着入土为安吗?换句话说就是,您还“死得起”吗?就像现在的房价一样,3万一平方米时你嫌贵,说买不起,可没准一年以后房价就变成5万甚至6万一平方米了。到那时,你除了更加买不起以外,也许还会悔青了自己的肠子。【详细

  “死不起”成为民众心头的痛,这需要高举法律利剑,切破暴利脓包,还殡葬业以“清明”。【详细

  由于诸多原因,截至目前,仍无一部殡葬业的专门法律出台。因为殡葬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完善,严重影响了对殡葬服务乱象进行有效打击规范。在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当下,尽快出台和完善殡葬业的专门法律,用法律利剑斩断“天价寿衣”的利益链和幕后黑手,实乃当务之急。【详细

  当对死亡都不再恐惧,便是与生命的和解,也将迎来生命的绽放

  我们需要一个怎样的清明节?它不是对传统礼数在义务上的履行,也不是年复一年的规定动作,乃是以一种在场的仪式感。

  向死而生,流露出的并非“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悲壮,所要表达的其实是对生命真谛的顿悟:“真正开阔和开放的生命和生活,从来不会拒绝任何死亡话题”。当对死亡都不再恐惧,便是与生命的和解,也将迎来生命的绽放。【详细

  微言大义:

  @smileMangel:在天堂的爸妈,我想你们,我在很努力很努力地温暖生活,你们看到了吗?

  @BrewstersAngle:长辞于世,长存于思 。

  @流水120:哪里死不是死,非要往那么贵的地方死!

  @心海无界heart:当“祭而丰不如养之厚”的观点深入人心,生者不再为落后的孝道观所绑架,“天价寿衣”会慢慢退出市场。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世人都逃避不开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追思先人,感悟当下,能死得起、活得好,便是一个让人心安的清明节。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