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房价上涨势头须从一线城市开始

2017年04月0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挤出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力量,弱化商品房的资本品属性,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突破口就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可以预期,在严厉的调控措施下,北京的房价必然会回调。考虑到其他城市也在不断推出调控楼市的政策,房价整体回落不会太远。

  近来,热点城市楼市调控措施不断加码升级。北京近几日接连不断出台楼市调控措施。北京市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可谓层层加码,招招直指投资投机性需求,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十分明确。(330日《经济日报》)

  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楼市是中国楼市的风向标。北上广的房价走势是中国整体房价走势的指示器。北上广房价不跌,中国房价上涨的趋势难改。尽管不同城市房价涨跌的原因往往不同,但如果不考虑时滞因素,从整体看,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走势必然是趋同的。挤出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力量,弱化商品房的资本品属性,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突破口就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这些城市的房价降了,其他城市的房价也会趋于下降。

  尽管不少专家学者相信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终究会被戳破,房价终会下降,但依然有学者不以为然。比如,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未来15年左右,不要希望北京、上海、深圳楼市均价上扬曲线能转变成下行曲线,不存在这种可能性,顶多是上扬不那么陡峭。

  贾康专家的意思是,未来15年北京房价总体趋势是涨,区别只在于涨幅的大小,不存在下跌的可能性。为什么北京的房价还要涨15年?难道北京目前的房价还是低了?难道15年之后,北京的房价才会涨到头?难道北京的房价最近一两年不可以跌?

  事实上,北京的房价已经够高了,高得除了用泡沫去解释之外,无法再找到其他因素去解释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锷生坦言买不起北京的房子。即使北京的富豪不少,蔡锷生的收入在当地怎么也算是中等偏上吧。一个城市中等偏上收入的人竟然买不起这个城市的房子,你还能说这个城市的房价不高吗?你还要坚持这个城市的房价继续上涨吗?

  北京的房价之所以一直以来跌不下去,不是因为它高得合理,而是因为还没有对促使其上涨的畸形因素进行清除。比如,市场中的各类投机因素、房价单边上涨的市场预期、“政府不会允许房价下跌”的心理催眠等等,这些畸形因素就像病菌一样,侵蚀着北京楼市的健康。房子要回归居住属性,就必须要清除这些病菌。在这一轮房地产调控中,北京市出台一系列严厉政策,其目的就是要清理这些畸形因素。

  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不跌,房价持续上涨的心理预期就会一直存在。其他城市的房价也很难下降。房价上涨从一线城市开始,下跌也要从一线城市开始。可以预期,在严厉的调控措施下,北京的房价必然会回调。随之,房价整体会呈现下跌趋势。考虑到其他城市也在不断推出调控楼市的政策,房价整体回落不会太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遏制房价飙涨 “住有所居”才不是梦想

     增加土地供给有利引导楼市预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