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打击医托 护士怒斥不如立法惩治

2017年03月31日 13: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月28日,一条“护士怒斥医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值班护士发现医托后大声呵斥:病人都哭了,你还骗人钱!她抓住医托的手,联系保安将医托带走。很多网友称赞这位护士为“侠女”。

  护士怒斥医托,大快人心!

  这句“病人都哭了,你还骗人钱”真是正义凛然、嫉恶如仇、大快人心。此话不仅狠狠训斥了一个钻法律漏洞、食病患人血的无良医托,更浇了公众胸中块垒。

  到了医院里,病人就把生命托付给了医生,很无助,只能选择信赖医护人员,这个护士的一声吼让公众看到,医护人员会保护自己的病人,把医托当成共同的敌人,这样的医护人员是值得托付的。这一声怒吼,很像一个大侠把弱小者拥在怀里,保护他免受恶人伤害!【详细

  医托违法成本低,让一些人一而再再而三地铤而走险

  事实上,医托早已形成了一个团伙犯罪链条。他们在名医院、大医院的门口、挂号处、候诊厅、收费处、取药点甚至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瞄准外地、农村看病患者,将他们带到相关医院就诊。在那里,几十元成本的药品,可以卖到上万元。医托从中抽成,患者花费一万元,医托最高甚至可以拿到七八千元提成。

  法律惩治的缺位,愈发让一些“医托”有恃无恐,有的前脚从派出所出来,后脚就重操旧业。医院对此也是束手无策,侠女护士所在的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曾现场抓获一名“医托”,其一天内写下了82份保证书,却照来不误。

  目前对抓获的医托及行骗人员,大多数只能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而医托的非法收入有多高?曾有报道称,被骗患者付出1万元医药费,医托竟拿走了7000元“介绍费”!如此看来,风险与收益不成正比,是医托屡禁不绝的重要原因。【详细

  治理“医托”就必须填补法律漏洞

  护士再侠肝义胆也只能帮到几个人,整治医托最终还是需要多部门的共同努力。在严肃处理“坑人”医院和内鬼的同时,相关部门更应当打造稳定和常态的监管机制。正规医院也应履行好提醒、防范的义务,努力维护好患者的权益。【详细

  解铃还需系铃人。“医托”钻的是法律空子,治理“医托”就必须填补法律漏洞。近年地方两会上,代表委员呼吁立法打击“医托”的呼声日渐高涨,有关部门需要尽快将其提上日程,加大打击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同时,对于雇用“医托”的医疗机构也应追究责任,将其纳入违法失信“黑名单”,情节严重者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源头铲除“医托”赖以生存的土壤。【详细

  微言大义:

  @阿狸狸狸狸26:有一次我在医院碰到一号医托,然后二号过来了,我天真的把二号拉开给她说那是医托不要相信,结果第二次去医院,发现那人是二号医托。

  @_淸淸淸淸淸ING:医托真的太没良心了,哪里不能赚钱呢?

  @那一年的Xiao斌哥哥:中国各行各业,需都要像这个护士这样的,充满正能量的人。

  @BtotheBtotheGHyun:没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有效监管,单靠一两个护士能有多大用呢?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医托猖獗,根在医患信息不对称,难在法律有漏洞,处罚力度不够。打击医托,需要更多女护士这样正义感爆棚的人,更需要法律监管做好后续工作。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