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李克强访问新西兰 推动两国关系再攀"新高峰"

2017年03月29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新,将使两国关系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可以预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还将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攀上新的“高峰”,并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大小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

  “把最高的云作为目标,即使你达不到云的高度,也将攀上最高的山峰。”在素来被称为“长白云之乡”的新西兰,李克强总理用这句毛利谚语,形容中国和新西兰建交45年来攀登的众多“高峰”。

  中国和新西兰有着紧密的互惠关系,不仅在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中达成了多项“第一”,而且新西兰也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现在又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启动自贸升级谈判的发达国家。多年来,中新关系发展顺利,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中新自贸协定的签订。这是中国和世界发达经济体建立自贸协定升级,从而实现的最高水平的一个双边协定。

  实际上,中新两国友好关系由来已久,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经贸往来,目前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了两国的经济增速。李克强总理此访中,双方就升级自贸协定达成了高度共识,这必将有利于中新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同时也向地区和世界发出了两国共同维护自由贸易的鲜明立场。

  最近几年,新西兰在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达成双边自贸协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方面一直走在发达国家前列。这些进展,充分体现了双方领导人和政府的远见卓识,也完全符合中新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现在,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及迅速增长的服务业市场。

  今年恰逢两国建交45周年。45年来,立足高远的目标、胸怀无畏的勇气,让中新关系与合作一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创造了许多个“第一”。两国经济相互交融,人民彼此也更加了解。新西兰的经济繁荣依赖中国,中国也将新西兰视为具有透明度和示范性的伙伴。

  当前,中新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新,将使两国关系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可以预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还将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攀上新的“高峰”,并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大小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中新关系当成为不同制度国家和谐共处的典范

     李克强总理访澳新:深化合作之行

     李克强总理澳新之行将带来哪些利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