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能否降房价?关键在改变上涨预期

2017年02月2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有了这样的定位,打破房价上涨预期只是时间问题。征收房产税是房地产税改革的一个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房地产税改革要紧扣增加住房供给、鼓励居住需求、挤压投资投机需求的目标,降低开发环节税收,增加持有环节税收,提高交易环节税收,构建有助于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税收体系。

  不少人对房地产税调控房价的功能寄予厚望,但很多专家认为房价受供求、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房地产税对其影响有限。“从国外实践看,房地产税主要作用还在于组织收入,对房价的影响不会太大。”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说。(223日《经济日报》)

  吃穿住用行是重要民生。高房价所导致的民生艰辛,让围绕房地产的每一项政策都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而每一个热点都会引起促房价涨还是致房价跌的争论。房产税就是一例。有人坚信,征收房产税必然会促使房价下跌,而有人则认为,征收房产税对降房价的作用有限。双方见仁见智,各执一词,很难说谁对谁错。

  征收房产税意味着对居民持有的免税房产面积以外的房产征税,相当于提高了持有房产的成本。持有房产的成本上升,能否抑制居民的购房需求?要分情况看。对于居住需求而言,影响不大。免税面积基本满足了购房者的居住需求,房产税征收还是不征收都与其无关。对于投资投机者,影响就大了。如果预期房价不再上涨,持有成本上升挤压了投资收益,自然会断了投资投机的念想。如果房价上涨预期还存在,并且能弥补持有成本的上升,那么投资投机者依然会购房。因此,征收房产税能否挤出投资投机需求进而降房价,关键在于房价上涨预期是否改变。

  房价预期的形成受多种因素影响,例如,国家及地方的房地产政策和发展导向、货币投放规模、城市的土地和商品房供给量、城市的人口规模及变动趋势,还有媒体及所谓专家学者释放的信息等等,当然也包括征收房产税。相比较而言,最为重要的因素是国家及地方的房地产政策和发展导向,这是影响房价预期的决定性、根本性因素。其他因素一方面受这个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在这个因素的基础上影响房价预期。

  本世纪初,房地产业被定位为支柱性产业。在这个定位下,房价虽然因为个别年份的调控而调整,但上涨预期没有变。支柱性产业嘛,不能倒。房价跌了,房地产业不景气了,如何起支柱性作用?无论开发商,还是投资投机者,都相信房价会涨。房价上涨的预期没有被打破。十多年过去了,中国经济总量和内部结构发生了并且还将继续发生重大变化。而高房价所导致的房地产业畸形发展,不仅无助于整个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反而带来了民生之困。

  因此,中央审时度势,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提出了新的定位。2016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这个新定位意在挤压出房地产业的投资投机需求,弱化房地产的金融属性,使其回归到一般的民生产业。房子就是房子,房地产就要为民生服务。有了这样的定位,打破房价上涨预期只是时间问题。

  如何落实新定位?对房地产税进行系列改革不可避免。房地产税不同于房产税。房地产税是有关房地产业一系列税收的总称。房产税只是房地产税的一种,是对持有环节征收的一种税。

  征收房产税是房地产税改革的一个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房地产税改革要紧扣增加住房供给、鼓励居住需求、挤压投资投机需求的目标,降低开发环节税收,增加持有环节税收,提高交易环节税收,构建有助于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税收体系。如此,才有助于撇除房地产业对经济的畸形影响,中国经济才能取得更有质量的发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房地产税“不搞突然袭击”只是一个方面

     回归居住属性应为房地产税立足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