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班列开通 助力西藏牵手“南亚经济圈”

2017年02月23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陈双岭认为,粤藏中南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运营,必将有力助推粤藏经济合作,加速西藏牵手“南亚经济圈”

  前不久,由沿海城市广州开往内陆西藏的首列粤藏中南亚班列顺利抵达中尼边界的吉隆口岸,打通了“广东-西藏-尼泊尔”公铁联运通道,把中国内地与南亚国家紧密相连起来,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构成和战略新支点。

  这次开通运行的粤藏中南亚班列,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西藏自治区、广东省共同合作,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重要举措,也是西藏补足物流短板、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以及西藏发展开放型经济、深化对尼泊尔经贸合作的重要举措。班列从广州出发,经成渝铁路、青藏铁路,历时86小时到达拉萨,再通过汽车运输到吉隆口岸出境,最终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全程6070公里,运输时间大约是56天,与海运方式相比,运输时间缩短了14天之多。

  回望历史,古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也是一条承载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互鉴的友谊之路。而我国西藏则是历史上古南方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在我国的版图上,西藏又是连接南亚与东亚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打通南亚陆路大通道的必经之路。

  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河谷的吉隆口岸,曾是中国历史上西藏对尼泊尔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藏王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赤尊公主、中国唐代使节王玄策出使天竺都从此经过。1978年吉隆口岸确定为中国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

  要想富,先修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西藏交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0671日,一条被人们誉为“天路”的铁路铺架至世界屋脊的西藏拉萨,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铁路。而今天,这条“天路”正成为连接中国和喜马拉雅山脉南侧贸易通道最为重要的部分。事实上,中国-尼泊尔所倡议的这条新贸易通道正是连接起“一带”和“一路”两个区域重要的陆路通道。

  众所周知,我国制造业集中于东南沿海地区的现状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广东省及周边地区是中国对尼泊尔等南亚国家出口的主要货源地。

  粤藏中南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运营,在西藏和广东之间搭建了一条便捷、高效的贸易通道,也为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外贸合作提供了物流新通道,将吸引更多的配套产业向通道沿线聚集,进而促进西藏经济发展的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这条贸易通道必将有力助推粤藏经济合作,加速西藏牵手“南亚经济圈”。(中国经济网网友 陈双岭)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一条铁路”所带来的超乎你的想象

     奏响“一带一路”的时代和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