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的广州人,得闲能否当“导游”

2017年02月23日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这几年,旅游越来越火,好像一年不出几趟门,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聊天。报道说,今年春节期间,网约导游成为新流行,服务人数突破新高。

  曾几何时,一提起导游,不少游客都皱眉头。宰客、甩团、强制购物,还有个“外号”最能说明问题——导游被不少网友调侃成了“导购”。去年,网约导游纷纷上线,并被寄予厚望。借助互联网平台,导游可以自由执业,不再受限于旅行社的盈利模式,各凭本事吃饭;而游客也多了一种选择,有希望获得个性化、更多样的增值服务,可谓两全其美。

  不过从个人体验来看,网约导游还至少有两个问题。一是“隐藏”太深。目前多个旅游平台都开设了“导游自由执业”板块,但恕我愚钝,在APP上怎么找都找不到,直到经“高人”指点,跨过五级菜单,才终于找到“组织”。隐藏这么深,自然影响使用,身边的很多旅游达人都还对网约导游这一新事物所知甚少。

  其次,是选择不多。借助某旅游平台,我认识了一位网约导游。她姓罗,是一位媒体同行,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广州人。作为旅游爱好者,她和很多80后一样,不喜欢参团,但特别希望能获得当地人的指引,从而了解最地道的风土人情。既然如此,为什么不从自己做起?于是,她做起了兼职导游。在她看来,做这个不仅能方便别人,“更重要的是,能以本地人的身份让更多人了解这座城市,所以很有热情”。

  90后的小涛也是如此。他本科考取了导游证,但毕业后不想去旅行社,又想“跟那些来旅游的人聊聊,听听别人的故事”,所以索性借兼职“解馋”。借助兼职,他接待过来自北京、江苏、广西、云南等地的客人,不仅丰富了见闻、锻炼了自己,还结交了很多朋友。

  兼职导游好处多多,但广州的“同行”还是太少。在从业者看来,很多城市兼职导游、旅游向导很多,但在广州却竞争一点都不激烈,比如过年期间广州旅游火爆,游客众多,而旅游向导明显不够。为什么?很多人不愿做,有的因为太忙,有的担心安全,有的则是因为偏见,总觉得靠此赚钱并不是一个值得羡慕的工作。

  其实,当地向导对自由行的游客来说至关重要,也直接影响着一个城市的旅游体验。至于时间、安全,如果觉得在线下活动不方便,在线上也能一展所长呀!对很多游客来说,导游不见得是刚需,但资讯是——哪里值得一去,哪家老店好吃,怎么设计线路……这是外地游客所需要的,也是地道的广州人所擅长的。当前很多平台都开设了“达人咨询”板块,热情好客的广州人可以上线答疑解惑,既能方便游客,又能结交朋友、宣传城市、展现广州的风采,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