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网约导游,应尊重市场规律

2016年11月04日 07:28   来源:长沙晚报   龙敏飞

  “网约导游”,自问世起就被视作是解决宰客、甩团、强制购物等“导游之痛”的市场利器。今年5月份国家旅游局出台了相关政策,广东、吉林长白山、湖南长沙等多地陆续启动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试点几个月来,“网约导游”遭遇呼声高、现实冷的窘境。(11月3日《羊城晚报》)  

  “网约导游”的诞生是很光鲜亮丽的,曾被视为是解决宰客、甩团、强制购物等旅游乱象的“灵丹妙药”。不少人之所以看好“网约导游”,一则是因为其与“互联网+”联系在一起,有着互动评价机制;二则之前的成功案例有淘宝与网约车,虽然也存在一些问题,但的确给人们带来了许多利好。特别是“网约导游”的试点运行,更是叫好声不断。

  令人遗憾的是,运营几个月之后,“网约导游”似乎见证到了现实的残酷——许多“网约导游”接单很少,甚至一单都未接到。“网约导游”为何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呢?原因有三:第一,一些旅游乱象,使得导游行业的口碑一般,好评度不够;第二,许多年轻人没有“叫导游”的习惯;第三,一些老年游客虽有需求,但并不具备叫“网约导游”的网络水平。

  其实,“网约导游”火也好,不火也罢,都是游客们的自由选择,也都是旅游市场的真实呈现。因此,对于“网约导游”叫好不叫座,网友没有必要上纲上线地进行评价。相关部门也没有必要去强扭,而只需守护好底线即可。比如,强化对“网约导游”的底线监管,避免他们成为线上的“黑导游”……守好底线,尊重市场,这就是我们对待“网约导游”的正确态度,至于其叫座不叫座,自有市场规律来调节。

  这就是说,审视“网约导游”无论是拔苗助长还是盲目打压,无论是“捧”还是“棒”,都是不尊重市场规律的表现。唯有更好地尊重市场规律,“网约导游”才会有一个更加市场化的锦绣前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