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导游”不火亟需众人拾柴

2016年11月04日 07:19   来源:红网   杨忠信

  携程是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企业,也是较早上线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的线上平台。记者查看发现,“导游自由执业”在这里“藏得有点深”。要经过5级菜单才能找到“私人向导”按钮。特别是,第4级菜单“微领队”藏在右上角仅用3个点表示的下拉菜单中,给游客找导游提供了难度。有游客就表示,如果不提前详细告知游客位置很难找得到。进一步查看发现,当旅游地点选定“广州”后,该平台仅显示有9位导游可以接受预订。从携程公布的导游订单数看,有的导游直到目前还未接到第1单。(11月3日《羊城晚报》)

  被业内外寄予厚望的导游自由执业没有如预期中的火起来,甚至可以说其刚开始成长便经历严冬,其行进之路用举步维艰来形容并不为过。关于线下试水效果的新闻至今尚不多见,不过从线上的“网约导游”遇冷我们也不难推断它的境况也好不到哪去,因为在互联网时代“线上不火,线下难红”的预言往往一语成谶。不过,“网约导游”不火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在试行过程中矛盾频出,而是少有参与者,说直白些就是连制造导游与游客矛盾及纠纷的机会都不给你,所以怎么可能会火起来?

  2016年5月份,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关于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的通知”恰似一粒火种,它燃起了人们对旅游供给侧改革带给社会改变和民众福利的殷切期望,不过这缕火苗要想愈烧愈旺怎能离得了充足的柴火?五个多月过去了,“网约导游”还只是停留在舆论的喧哗和人们的憧憬中,我们不得不好好思考个中的原因所在。

  首先,平台搭建很重要。对于“网约导游”而言,平台不仅是舞台和窗口,它也是供需之间的一道粘合剂。离开它,导游无法进行自我展示,游客也无从进行选择对比。然而,现实中预约导游服务平台的建设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各地开放的导游线上预约平台不仅数量少,而且在板块设置和内容填充上也都流于形式:广东首家“网约导游”试点单位广之旅仅推荐了8名导游,在携程网查阅线上导游信息需要历经重重关口……

  看及于此,我们不仅怀念起网约车平台的方便快捷来,也理解了为何导游和游客极少参与的原因。不过,这些已经开放的平台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那就是寄希望于“网约导游”的社会力量搭建平台远不如政府平台搭建更实际和有用些,因为旅行社目前有些不想为但不得不为的勉强感,商业网站的植入嫁接又因为少了利益的分成而缺乏动力。所以,这副重担还得由各地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来挑,在这场新兴与传统的变革中,“公建”才是凝聚力量、保证质量、确保推广的主心骨。

  其次,参与度和参与姿态也很重要。对游客特别是热衷自由行的游客而言,可以尝试一下“网约导游”导游服务,因为“祖国山河之美,离不开导游之嘴”。毕竟,有了他们专业且绘声绘色的讲解之后,你眼中看到的或许不再只有风景。另外,作为导游而言一定要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用丰富的知识、流畅的讲解、热情周到的服务感动和感染游客,让他们感觉一路相伴不虚此行。

  另外,外部的监管和保障同样不可或缺。自由执业不意味着“任性”执业,我们不回避导游市场良莠不齐的现状,这就更需要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利用平台、技术、检查、投诉举报等多种方式对“网约导游”进行监管,确保他们依法依规从业、热情周到服务。与此同时,我们还应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消弭参与者的担忧情绪,诸如游客担心的索赔难问题、导游担心的责任险过高难以承受问题等等,作为旅游主管部门应该积极倾听这些声音并应该协调各方力量,争取从源头上以制度或规定的形式厘清权责和界限,让大家一身轻松地去投入其中。最后,一定要抓好执行落实,因为这才是政策利好能否兑现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