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改革需更多梦花街馄饨样本

2017年02月20日 07:41   来源:红网   诸特立

  因证照问题停业一年多的上海民间美食梦花街馄饨,在上海黄浦区市场局牵头和饿了么扶持下,19日上午在上海中华路光启南路交界的新店重新开业。这是继阿大葱油饼后,饿了么又帮助一家民间美食飘香街头。(2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一家开了20多年的知名老店,在因为种种问题停业一年多后,终于得以重新开业。这的确令人欣慰,不只是我们可以再次前往一饱口福、品尝美食,更是为政府部门、知名企业以及社会公众通力合作保护传承民间美食的努力而欣慰。

  2016年11月21日,在上海召开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到:“前段时间,有家馄饨铺和一家葱油饼店在网上影响很大。”不得不说,总理的关注对于“阿大葱油饼”和“梦花街馄饨”的重新开业起到了助推作用,但在这两起案例中,没有了过往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包大揽,而是采取通过牵线搭桥引入上海本土企业饿了么,通过企业的扶持,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在“阿大葱油饼”和“梦花街馄饨”得以重新开张营业中,上海市相关职能部门的应对举措,可谓就是一次“放管服”改革的生动实践。没有因为领导的重视与关注,就大包大揽,甚至动用财政资金将它们养起来,做成好看却没有足够活力的政绩盆景,而是克制权力的冲动,将更多精力放在改进管理模式与提高服务质量上。

  如去年年底,在上海黄浦区市场局协调下,“梦花街馄饨”找到了合规的新店面,并和饿了么签署合作协议。尤其是通过引入有影响力的本土企业来实现对知名老店的传承与保护,更可谓是管理创新、服务提质的精准发力。饿了么拥有餐饮领域的技术和模式优势,“梦花街馄饨”具备足够的群众基础与知名度,一场现代企业与传统老店的“联姻”,不仅让老店得以存留,而且焕发了全新的活力,也彰显出了一家知名本土企业的社会担当,可谓各得其所。

  同时,饿了么或许还能够通过对“阿大葱油饼”和“梦花街馄饨”的扶持,探寻出更多线上线下结合的经营模式,谁敢保证饿了么哪天不会从线上走下来,成为全国知名的连锁餐饮品牌呢?

  知名老店之所以能够得以延续,并在当下频频遭遇生存危机,归根究底都是市场因素在主导其沉浮,因而问题的解决也必须通过市场手段寻求答案。唯有顺应市场趋势、遵循市场规律,老店才可能开出新花,并经受住市场的后续检验。

  在此类传统老店的保护与传承上,政府职能部门切记不要“无微不至、包打天下”,而是应该主动降低自身的“存在感”,做好幕后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其他的就让市场的无形之手去发挥主导作用,而这正也是“放管服”改革的内涵与要求。期待有更多“阿大葱油饼”和“梦花街馄饨”重生的典型样本,在“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中不断涌现,释放市场活力,助推改革进一步深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