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料理 连愿望,都是最朴素不过的

2013年05月16日 08:04   来源:新民晚报   华心怡

  吃,一直是件大事。

  周日去文庙淘旧书,看见附近梦花街的路牌,立即想起了“黑暗料理界”榜上有名的梦花街馄饨。从小到大,上海人的家常食谱里,荠菜大馄饨,鲜肉小馄饨,热气腾腾,满满都是家的味道。梦花街馄饨的最大噱头,是每天营业三小时。从早上六点到九点,过时闭门。并且七点之后,大馄饨尚有存货的概率,不超过30%。网友点评:“肉质新鲜,弹性十足,猪油飘香,吃一口,就想起了姆妈”。

  黑暗料理,大多镶着一条闪光的“银边”。梦花街老板娘是下岗三姐妹,每天清晨3点不到就开始拌馅料包馄饨。一天用掉60斤猪肉、两包盐、一瓶酒,千余只馄饨扎扎实实下锅。她们并没有搞搞大的野心:“只要能让日子过得宽裕点,就满足了。”连愿望,都是最朴素不过的。

  黑暗料理在吃货中,颇受追捧。肇周路长脚汤面,复兴路的大肠面,安远路的螺蛳粉,丽园路的柴爿馄饨……最远的一次,朋友带路去了沪太路大场镇隐于城南建材市场里的兴龙酒家。老板做的是木材生意,每天从福建长途运输而来的附带品,就是时令海鲜。你需要鼓起勇气才能走进这装修简陋、环境粗鄙的食肆,但每一口梭子蟹的鲜甜,象拔蚌的丰硕,海鲜泡饭的凝香,足以抵消种种“黑暗”带来的逼仄与不悦。

  黑暗料理难登大雅之堂,他们或打着街边的游击战,或安于陋室的低门槛。这一群体中的大多数,还存在食品安全的隐患。其中,偶有异军突起成为个中翘楚的一小撮,相同之处在于店家的真心实意。对他们来说,起早贪黑间,这门营生,扛起了他们自己的家园梦想。好食材,好手艺,好心思,黑暗料理的“富丽堂皇”在于平常味道中,贴近记忆的幸福感。

  人生旅途,是寻找与回忆的交替更迭。坐标原点的悸动,成长段落的温存,都有一种味道作为见证,视为纪念。这也是黑暗料理以廉价吸引低消费人群之外,拥有一批白领追随者的原始动因。街头巷尾那熟悉的气味,已不仅仅是品食,而成了拥抱旧日情怀了。

  放下葡萄美酒夜光杯,偶一夜,夏夜里直击“黑暗”,月盈盈,风飒飒,车水马龙,知了吟歌。在别人的创业梦想中,品味自己的往昔。旧时滋味,百般好。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