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乱停车的司机来个“紧箍咒”

2017年02月16日 08:11   来源:红网   李云勇

  厦门那么美,我想去看看。乱停车严重,给厦门添堵:随意将车辆停放在商场门口,妨碍通行;明明设有禁停标志,却视而不见……近段时间,厦门媒体持续曝光不文明行为,引发市民强烈反响,不少读者踊跃举报身边的不文明现象。(2月15日 环保网)

  乱停车让民众很受伤,在报道中,厦门市民林女士就表示,前几天晚上生病了,急着去医院,结果车都出不来。生病的时候连救命通道都没有,真是很郁闷。2月10日参与扑火的消防队员对于乱停车现象更是事后直接呼吁:车辆停放,居民请务必留下消防通道!

  阻碍生命通道,阻碍消防通道,阻碍各种出行,厦门乱停车现象严重,得治,怎么治?要给乱停车的司机来个“紧箍咒”。

  首先要完善相关制度。处罚乱停车,相关依据有,无外乎两点,罚款扣分。对乱停车罚款扣分,要顶格处罚,要让他们心痛。有些司机不在乎钱,可以借他人驾照扣分,现今处罚可能不足以罚痛他们,民众意见如此大,厦门有权就此地方立法,加大违规处罚和举报奖励力度,就要罚得他们心惊肉跳,奖得民众心花怒放,营造乱停车露面,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

  其次要曝光丑陋行为。车主不听劝导,车身超出车位黄线;无视禁停牌霸占消防通道,等等,钱能解决的问题真不是问题吗?一般开小车的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在电视、报纸、网络、街头显示屏等曝光台把违章车主姓名,违规车牌等大致信息展示一段时间,“老赖”都抵挡不住曝光这招,相信在曝光台的无形压力面前,违规车主也会收敛,自觉走向守规。

  最后要发送通知建议。有些乱停车司机可能是“死猪不怕开水烫”,“我是流氓我怕谁”,还是有办法对付的。比如治理酒驾醉驾,公安部门将会通知违规者所在单位,这完全可以借鉴,将司机的乱停行为通知其所在单位或所在居委会等,明确要求单位可以纳入精神文明考核等,并对其就业、信用等造成影响,倒逼其迷途知返。

  厦门停车乱象严重,根源在于违法成本太低,对法律和文明缺乏敬畏,才会有那么多人把违规不当一回事。面对停车乱象,法律和文明的惩罚一定要及时跟上。只要有违规,就要让他付出代价。惩罚跟上了,停车乱象才不会前乱后继。敬畏规则,敬畏法律,敬畏文明,这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应有之义,是所有公民必须遵守的常识和底线。只有常念法律和文明“紧箍咒”,文明守法有了“护身符”,停车乱象才能得到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