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父过子受(图)

2016年12月07日 09:10   来源:西安晚报   何勇

图/王成喜

  最近,杭州一位家长反映:他孩子在城西一所小学就读,学校在大门(面向西行路)南面的机动车道上画了一条横穿西行路的黄线,黄线内禁止学生家长停车,违反规定将扣除班级集体分,并影响学生“三好学生”等考核评定。(12月6日《钱江晚报》)

  学校管理家长乱停车,直接或间接挂钩学生评选“三好学生”,家长在校门口有乱停车行为会影响孩子评“三好学生”。这种家长乱停车株连孩子的做法,或许对治理家长乱停车现象的效果很不错。因为这会逼得孩子为了评选上“三好学生”,反过来去管自己的父母,不让父母乱停车,对乱停车的父母发脾气,又或者家长为了不影响孩子评选“三好学生”,自觉按规定停车。

  然而,家长犯错误,关孩子何事,让孩子承担父母所犯的错误,这本身就没有道理,不符合现代法治精神。而且,学校门口道路属于公共道路,什么地方可以停车,什么地方不能停车,这不是学校说了算,不能自行划定,得由交警部门依法划定。

  事实上治理学校门口停车难、乱停车现象,不能只是依靠学校力量,必须依靠社会、交警和法治力量。首先,在进行城市中小学规划时,应当考虑到家长接送孩子的停车需求,有必要在学校附近修建专供家长暂时停车的停车场,让家长有地方可以停车,能够有序停车。其次,学校应当与交警部门积极沟通,特别是在放学高峰期时,安排交警执法,对于违规停车的,要依法处罚,倒逼家长不能乱停车。再者,中小学可以尝试按照年级错时放学,分流接送孩子的家长,缓解学校门口的拥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