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生:2万公里高铁网 “最难春运”真的难吗?

2016年12月23日 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张海生认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铁路建设成绩斐然,一批高铁、普速等新线相继投入运营,2017春运铁路运量预计增加近一成,相比往年,回家将会更容易。而这还只是开始,不久的将来,“八纵八横”高铁网将成为现实,更多地区的人们将享受到高铁带来的快捷和便利。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铁路建设在数量增长的同时,质量提升更为明显。截至目前,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超过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拥有高速动车组2503组。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首个成网运营,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管理经验丰富的国家。(1217日《经济日报》)

  春节连着春运,因此年年春运都是举国关注,往往“人未到,江湖已经满世界都是他的传说”。2017年的春运依然如此,“近年来购票最难春运”、“刷脸进站”、“火车票挂失补票新规”等,每一个细微变化,都成为时下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春运中能否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能否走得了、走得好,也是游子们每到年关就会热切关注的焦点。其实,2017春运,相比往年,回家将会更容易,因为一年来,铁路建设成绩斐然,一批高铁、普速等新线相继投入运营,铁路运量预计增加近一成。

  近年来,乘着我国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东风,铁路建设可谓一日千里,特别是高铁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点一线到多线成网,成就令世人瞩目。临近年关,高铁建设又掀高潮,“十三五”铁路建设的重头戏陆续登场。郑徐高铁、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等相继建成通车,使得我国高铁线路总里程一下突破了2万公里大关。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云南至广西铁路百色至昆明段、兰州至重庆铁路等一批长大干线项目也将建成投产运营。这些线路连接成网,串联起一个个大小站点,缩短了时空距离,舒缓了游子春节回家的焦急心情。

  回顾近年铁路春运,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旅客发送量的逐年大幅递增,2016年春运实现了创纪录的近3亿人次,2017年春运预计将达到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之所以选择铁路出行的人们越来越多,日益密集的高铁网功不可没。高铁如今已成为我国民众的出行首选。目前,中国每天开行高速动车组4200多列,运送旅客400多万人次,始终保持超高的正点率,2015年全国高铁始发正点率达98.8%,终到正点率达95.4%。截至20167月份,中国高速动车组已安全发送旅客超过50亿人次。

  尽可能“把旅途时间压短、把家人团聚时间拉长”,是春运期间每位旅客的最大愿望。过去,慢悠悠的绿皮车让旅途无比漫长,大大挤占了宝贵的团聚时间。如今,就连曾被视为交通困难“边陲之地”的贵州、云南,也都被沪昆、兰渝、贵广等一条条贴地飞行的钢铁巨龙纳入了便捷的交通圈,“半日千里”、“一日跨越中国”都变为现实。

  正是有了这些响当当、硬邦邦的“金刚钻”,铁路应对起春运的“瓷器活”才愈加游刃有余,更有底气。其实,令人高兴的事情才刚刚开始。就在今年7月,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了世界上首次高铁列车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前不久,中车集团对外宣布启动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动车组研发项目;依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不久的将来,“四纵四横”高铁网将进一步扩展和延伸,“八纵八横”高铁网将成为现实,更多地区的人们将享受到高铁带来的快捷和便利。

  到那时,春运中的铁路,底气将会更足;春运中的游子,将焦心不再,步履从容。(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海生)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网言众议:拓宽春运回家路需要“票”外合力

     经济日报:充分放大高铁经济效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