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任重而道远

2016年12月1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

  中国经济网网友马煜伟认为,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12月8日新华社)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历来占据重要位置,贯穿教育过程始终。小学有思想品德课,中学有政治教育课,大学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公共课。这些课程告诉学生应该怎样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如何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如何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如何肩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各种文化思潮在这里交流汇聚。因此,高校要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将高校思想教育落到实处,首先要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入手。让空洞乏味、陈旧落后的教学内容退出“舞台”,让接地气、能激起青年学生兴趣的课程内容进入课堂;改说教为说理,变灌输为互动。与此同时,从创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着力,塑造优秀校园文化,让学生在校园文化中提升精气神,从而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除此之外,还要从利用“互联网+”思维发力,搭建起新型的高校政治教育和管理平台,引导师生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空间,将互联网建设成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固阵地。

  1931年,梅贻琦先生在就职清华大学校长的演讲中曾慨言:“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传道、授业、解惑”缺一不可。其中“传道”就涵盖了思想道德教育。当今,高校中的确有少数教师存在论文剽窃、学术造假、作风不正等思想道德问题。试想,一个教师连自己的“道”都“hold不住”,如何能教育好学生?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更要在“象牙塔”里厚植先进思想政治教育土壤,提高教师思想政治觉悟水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身为教师,就应该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如何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最直观的反映就在学生身上。不可否认,身处大学时代的青年热情洋溢、青春勃发,大多有着坚定的信仰目标。但也有部分学生思想懈怠、作风惫懒,轻易陷入电信诈骗、传销危机,个人缺乏动力,让“被窝成为青春的坟墓”,再加上最近“甚嚣尘上”的“校园裸贷”风波,这些都反映出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逐渐成熟的阶段,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将指导高校学生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走得更好更远。“教育贵于薰习。”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任重而道远。我们应当将习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通过多方努力,不断朝着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方向前进,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国经济网网友 马煜伟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磨砺方法利器 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分类施教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