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敢“炫富”的医生可能是个好医生

2016年12月08日 13: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价格一万多元的新羽绒服,惹来热议。次日,该医生不畏争议,又晒出了自己的收入和身家。接受采访时,该微博博主、成都某三甲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任黎明表示,医生靠合法手段赚钱不可耻。(12月7日《成都商报》)

  敢“炫富”的医生可能是个好医生

  凭这位医生的言行,基本可断定他不会是一个“黑心”医生,更可能是一个好医生。为何这么说?如果一个人敢于晒出自己的身家,不避讳谈自己的收入,至少表明这个人的钱财来路正当,不怕被“人肉”。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是那些钱财来路不明的人,才会遮遮掩掩,不敢公开。你看有多少贪官,连钱都不敢存银行,而是费尽心思藏起来。让这些官员公开财产,他们敢吗?

  再有,一个凭自己本事赚钱、实现财务自由的医生,至少不会打普通病患的主意,靠回扣、乱开处方提高个人收入。医生有真实本领,赚钱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利用业余时间做咨询,又比如像这位医生那样,在线上、线下讲课。这些赚钱之道不仅合法,而且值得鼓励。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经验让更多人受益,这是好事。这个医生也说了,他在医院里是开处方开得最少的人之一,因为没有指标任务以及经济压力。这样的医生,对广大普通患者来讲简直是可遇不可求。【详细

  晒出堂堂正正的高收入让医生挺直腰杆

  在现实医患关系中,医生和患者往往容易陷入“弱者”的自我想象。任黎明也感叹,有一些医疗大V喜欢天天哭穷,帮医疗圈哭穷。一个行业的从业者,到了要“哭穷”的地步,显然难言是正常的。从客观效果看,总是自我悲情化,也只会适得其反,反而加剧社会对他们的误解与偏见。在一些医患纠纷中,医生动辄得咎,患者家属“无理闹三分”,不得不说与医生自身的腰杆没挺直有关系。任黎明敢于突破医生群体某种被动的“不敢言”状态,可以视为是对医生职业被扭曲的一种“拨乱反正”。

  医者有仁心,但医生也是正常的社会人,也有喜怒哀乐和正常的物欲。与其说任黎明是在刻意炫富,不如说他主动采取了职业祛魅。正常社会中,人们期待的医生群体不必讳言收入,遵守必要的职业伦理边界,又不总是陷入失语沉默状态。医生成为“弱者”,甚至不敢谈收入,只能被动地接受社会的“定义”,并非社会之幸。【详细

  只有让医生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生活,才是对生命最切实的尊重和关怀

  事实上,在一个正常的医疗体系内,医生就应该凭借医术而致富,而非靠“大处方”提成等方式来获得高收入。同时也可以想见,倘若每个医生都能凭借过硬医术而获得体面的生活,那么所谓的“收红包”“重复检查”等医疗乱象,才有望消失。【详细

  名医钟南山说,医生价值如何实现,是医改的核心问题。没有公平合理的利益机制,缺乏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劳动收入,医者难以静心,患者也难以安心。要让医生真正靠技术吃上饭、吃好饭,既要提高诊疗费手术费、使“以技养医”取代“以药养医”,又要鼓励多点执业,让市场这台超级计算机,计算出优秀医生应得的合法报酬。只有让医生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才是对生命最切实的尊重和关怀。

  人世间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劳动创造。不管社会如何变迁,这种核心价值都不能丢。毕竟,生活要提质,还靠真本事。 【详细

  微言大义:

  @难撩_博主:自己挣的干净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音乐无国界:我们村有个老奶奶活了一百多岁,因为她从来不多管闲事。

  @caffebene常熟华联店:应该让中国有技术的医生、科学家、程师得到高工资、高收入,不然谁还来做这些事情?

  @拿起扫帚打蚊子:外国顶尖医生连游艇都买得起,读那么多书又有能力该人家高收入。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医患矛盾有些敏感的当下,医生“炫富”显得有些“另类”。但抛开职业不谈,这只是一种无可厚非的个人选择。一个正常的社会,应该容许这种表达。只要收入来源合法,管他怎么消费?再者,若医生富有,不想着从患者身上捞钱,何尝不是患者的福音?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