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弃群众手脏的副县长有多干净?

2016年11月01日 07:48   来源:红网   张楠之

  10月29日晚,网友王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安徽宿州灵璧县副县长李长锋通过微信向她发露骨信息,并称自己扶贫下乡和百姓握手后洗手多次还担心脏。30日下午,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李长锋确系灵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30日下午已经发通报,李长锋被停职接受调查。(10月31日澎湃新闻网)

  很显然,李副县长的问题与“洁癖”无关,因为有“洁癖”者对什么都会有不洁的感觉,而不单单是针对某个特定的群体。相信这位副县长在公开场合,一定不会说出“嫌贫困群众脏”的话来,更不会告诉大家自己“因为嫌贫困群众的手脏而曾经多次洗手”,并且再怎么洗都还是“担心脏”。这种反映一个人内心真实想法的话,只可能出现在一些特定的私人场合。所以,如果不是王女士的举报,我们大概永远无法窥见这位副县长对贫困群众的真实态度。

  相对于这位副县长的办公室和其所住的酒店、别墅来说,贫困群众所生活的环境整体来说确实是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的,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有些贫困群众家里的干净程度也未必赶得上这位副县长居住地的室外干净。至于其个人卫生条件,更是难与这位副县长相比。

  可是,卫生条件的差,或者用这位副县长的话来说的“脏”,在很大程度上正是贫困的结果。这位副县长之所以作为副县长出现在下乡扶贫的现场,显然不是为了公款旅游,而是为了去扶贫,扶贫的目的,正是为了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其生活环境及其个人卫生状况的改善。

  如果是一位心怀百姓的官员,此情此景所给他的,一定是极大的心灵震撼,其心中所思所想的,一定是如何帮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如何尽快改善群众的卫生状况。而这也正是下乡搞扶贫调研的目的所在。可惜的是,这样的场景在这位副县长心中所激起的,却不是对自己身为官员的责任意识,而是对贫困群众手脏的担心和嫌弃。

  很难想象一位嫌弃贫困群众手脏的官员,会真的在意民生疾苦,会全心全意做好扶贫工作。事实上,这位副县长的心思也确实不在扶贫等工作上,而是忙着向王女士聊微信,发露骨的话语,向王女士展示自己的别墅和旅游的留影——不知道作为其调情和试图勾引的对象,王女士是唯一的一个,还是只是其中的一个,不知道这位副县长的私生活是否如一些落马贪官那样“丰富多彩”,不知道这样的私生活是否占用了这位副县长大量的时间?

  对于一名官员来说,嫌弃自己所服务的群众,说明其已不适合担任公职,所以,对其进行停职是必须且恰当的。至于其是否在其他方面存在问题,比如别墅的来历、生活作风是否违规、是否有其他经济问题等,则有待有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以便让群众看一看这位副县长自己到底有多干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