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县长卖苹果点赞 但仍需长久之策

2016年01月08日 07:39   来源:广州日报   胡子民

  6日上午,陕西省旬邑、淳化、长武等8个苹果基地县的县长正式公布“县长卖苹果”微店,利用广泛的人脉、政府的公信力在朋友圈卖苹果。据报道,一县长半个月就卖了200多箱。

  一县之长,能够放下架子,走出车子,由发号施令转而成为推销员,这无疑是当官为民做主的典范,是服务型政府的表率。然而,县长卖苹果可以获利一时而不能畅行其道,毕竟市场有市场的规律。市场可不认得县长、书记,市场唯一认得的是价值,是品牌,是供需平衡。

  互联网思维中有粉丝经济一说,县长开微店卖苹果,靠的就是这种粉丝经济。粉丝们可以顾及县长的面子,购买一二,但无论如何不会年年包销。粉丝也得讲市场规律,不会拿钱打水漂。这就是县长卖苹果不是长久之策的道理。

  苹果年年熟,销售时时有,今年滞销时有县长代卖,明年呢?以后呢?政府要转变职能,要成为服务型政府,而这种服务是导向上的把握,是市场化的运作,是产销渠道的分析,是后勤上的保障,不能只是事必躬亲的帮工。县长赤膊上阵的亲力亲为,只能利及一时决不能利及长久。县长放下身段,与果农同甘共苦,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好事,值得颂扬。但更为紧要的是,如何让果农不为年年滞销的苹果伤脑筋,如何带领群众走出靠“吆喝”的营销模式。在这方面,我们的官员应该好好学学经济学和营销学,找出一条符合市场规律的发展路子,当好老百姓的主心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