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从五个维度编织网络强国梦

2016年10月1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谢朋宣认为,我国已进入“十三五”时期,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互联网+”也已在各个行业初显成效。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紧遵中央决策部署,从推进技术创新、培育网络文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水平、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五个维度着手,在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中发挥引领作用,再立新功。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10月9日新华网)

  互联网是二十世纪人类的伟大发明之一,它正在默默地,也是强行地连接和改变着世界的人们,无论你愿不愿意都已被网罗其中,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互联网生态。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基于对互联网的深刻认知,我国将网络强国战略纳入“十三五”规划的战略体系之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

  十八大以来,网络强国一直是中央关注的大事。从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主旨演讲,从网信工作座谈会到本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就网信工作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动我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技术创新助力网络强国战略。习近平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中国是网络大国,但国际互联网发展至今,众多核心技术基本都掌握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手中。我们要成为网络强国,必须拥有自己的网络核心技术,而要拥有核心技术就必须开展网络技术创新。只有加强网络技术提升,掌握核心技术,不断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产品,才能不受制于其他国家。在此过程中,“创新”是实现网络技术突破的灵魂。

  网络文化滋养网络强国战略。习近平指出:“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络文化已经深深注入人们的价值观念、人文精神和生活方式。网络是思想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网络强国同时也应该是网络文化强国。作为一种软实力的标志,我们必须树立以中华文明为底蕴的网络文化意识,并切实发展和壮大中国网络文化产业,提升我国网络文化的影响力。一句话,用以中华文明为底蕴的网络文化来滋养网络强国。

  基础设施牢筑网络强国战略。习近平指出:“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建设和普及信息基础设施是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基本前提,只有建好信息基础设施,才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当今,人类已经深度融入信息社会,信息网络和服务已逐步渗入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全社会快捷高效运行的坚强支撑。对于当今中国而言,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要素和重要支撑。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护航网络强国战略。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网络强国犹如时代之“列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便是其“驱动之双轮”。建设网络强国,既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也要加快发展信息化,让这“双轮”协调一致,同步前进,为“网络强国”这辆列车保驾护航。

  国际合作提升网络强国战略。习近平指出:“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深化网络合作意识,通过网络空间联通中国梦和世界梦,走出合作共赢的强国之路。

  我国已进入“十三五”时期,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互联网+”也已在各个行业初显成效。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紧遵中央决策部署,从推进技术创新、培育网络文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水平、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五个维度着手,在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中发挥引领作用,再立新功。(中国经济网网友 谢朋宣)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以企业创新推动网络强国建设阔步向前

     领导干部要做建设网络强国的先锋

     “六个加快”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