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强村级领导班子 “第一书记”要做脱贫攻坚带头人

2016年10月1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闻人认为,向贫困发起总攻,打赢脱贫攻坚战,村级领导班子的作用至关重要。因此,必须规范村级班子建设,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农村的各项事业中来,而“第一书记”在其中应积极扮演好脱贫攻坚“带头人”的角色。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笔者以为,向贫困发起总攻,打赢脱贫攻坚战,村级领导班子的作用至关重要。

  村级班子是农村人才中最关键的部分,村级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如何,决定着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是否稳固。因此,提高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必须规范村级班子建设,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农村的各项事业中来,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缺乏优秀领导干部这一现实问题。那么,解决缺人才这个问题,就需要优秀的“第一书记”来完成。

  前有焦裕禄、孔繁森,后有沈浩、姜仕坤,这些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在群众心中影响深远,感动着全国人民。他们是无限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基层干部,是视人民如亲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带头人,是为改变乡村面貌呕心沥血的普通党员,是舍小家顾大家、带头奋斗在一线的可歌可泣的好模范。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党员群众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全国各地的“第一书记”,不仅要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更要将学习落到实处,彻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基层领导干部,要和贫困群众一起苦干实干,真正沉下来、融进去,不辱使命、多作贡献。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第一书记”必须要带好头,工作重心下沉,吃透情况,盯紧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还要加强扶贫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准确掌握相关扶贫政策和任务要求。

  作为“第一书记”,在做好常规性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要创新思路,勇挑重担,真正将乡、村重点工作当成自己的工作,将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同时,“第一书记”还要亲自挂帅,按照扶贫工作要求,努力为地方争取资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指数。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话,让我们认识到为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因此,党员干部们一定要牢记“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时刻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让群众的力量成为支持我们事业的坚强后盾。唯有如此,我们才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国经济网网友 闻人)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打赢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网言众议:脱贫攻坚战该怎么打?

     同心协力,以愚公移山之志续写中国减贫扶贫奇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