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业创新推动网络强国建设阔步向前

2016年10月11日 14:15   来源:光明网   薛家明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下午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10月9日 新华社)

  网民总数达7亿,手机超越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世界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国企业占4席;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批创业者、资本涌入,互联网应用市场空前繁荣……自1994年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短短二十多年,我国网络和信息化事业发展迅猛、成绩喜人。

  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网络信息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比如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核心与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布局方面,我国企业普遍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在运用大数据推进社会管理与经济建设上,更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距甚远。正是看到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这无疑是在科学技术层面对我国网信事业指明了方向。

  “创新”是实现网络技术突破的灵魂。我们要掌握核心科技,就必须紧紧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那么,我国该如何实现网络科技的创新驱动呢?首要之义就是点燃企业的自主创新火焰。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和直接受益者,理所当然也应是科技创新的主力。但现实中,大多数中小企业都存在资金不足、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政府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植,不断激活企业热情,让他们舍得在科技创新中投入更多资金和精力,推动网络强国建设阔步向前。

  其次是构筑强力的人才支撑。“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网络科技的突破创新、赶超崛起,离不开人才驱动。我们要掌握网络核心科技,更需要强力的人才支撑。而要构筑强大的人才储备库,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强网络创新人才的培养,让创新成为有源之水;另一方面则是要筑巢引凤,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网络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再者要解决成果转化的梗塞。我国产品的研发者多集中在高校、科研院所,而产品的推广者则以企业为主。而囿于体制的关卡,很多时候两者并不能实现无缝对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科学技术必须同社会发展相结合,学得再多,束之高阁,只是一种猎奇,只是一种雅兴,甚至当作奇技淫巧,那就不可能对现实社会产生作用。”可见,加快网络科技的自主创新,加快科技成果的市场化转化,我们更该进一步打破制度藩篱,推动科研与企业的融合,打通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世界经济正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这对新兴经济体而言是一个赶超崛起的机遇。但要牢牢抓住这个弯道超车的机遇,既需要政府部门运筹帷幄,用好政策杠杆、资金杠杆,做好扶持引导,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更需要网络科技企业不断吸引人才,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唯有如此,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才能由梦想照进现实!(薛家明)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